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学习贯彻

全国劳模师徒“田间课堂”火了

农业专家陈雪金、赵依杰走进闽清果园传授种植技术

2021-04-17 00:00:3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让广大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即日起,福州日报推出讲述福州科特派的故事系列报道,带您一同感受科技特派员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用智慧和汗水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15日上午,从市区驱车2小时才抵达闽清县雄江镇梅洋村的全国劳模陈雪金顾不上喝口水,径直走进脐橙种植基地,为果农们讲解剪枝知识。“昨天听说雪金老师要来,我特意从东桥镇骑一个多小时摩托车赶来听课。”果农谢在林说。

  当天,市总工会组织农业专家劳模前往闽清县雄江镇的脐橙和橄榄种植基地,开展下乡送技术活动。这是他们连续第5年开展“劳模送科技下乡”活动,受益致富对象超600人次。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全国劳模陈雪金,她的徒弟——全国劳模、省科技特派员、市农科所副所长赵依杰都参加了活动,师徒俩用福州话为果农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全国劳模师徒“田间课堂”火了

  赵依杰(左一)在橄榄种植园内为农户答疑解惑。记者 李白蕾 摄

  在3.5亩脐橙果园,陈雪金从随身携带的包里取出剪枝刀,剪下一根有问题的枝叶,手把手教学,传授脐橙病虫害防治和生理落果期间的管理技术。40多名种植户将她团团围住,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她热情地一一解答。

  谢在林告诉记者,他种植脐橙已有20多年,过去种的是血柑,自从陈雪金培育出52号脐橙之后,他就开始用高位嫁接技术种植脐橙。“最近发现我的脐橙生了溃疡病,就赶紧来向老师取经。”

  在梅雄村,赵依杰的橄榄课堂同样火爆。作为省科技特派员,赵依杰连续多年被派到闽清指导橄榄、红肉柚等果树种植。虽然疫情期间去果园的次数少了,但是赵依杰仍然通过微信或电话远程指导,闽清许多橄榄种植户都认识他。只见他揽过一条枝干,细心分析枝、叶、果存在的问题。

  “我的果树,花很多,但就是不结果。”“我的树很会落果,看得心疼!”果农们来不及摘下头盔,追着赵依杰问个不停。果农刘振希把赵依杰拉到他的果树前,不解地问:“我每天都花很多时间打理果树,为什么还是很会落果?”赵依杰把脉后告诉他:“用心没错,但也要讲科学,你下肥太多了。你看,果穗这么长,肯定影响结果。”

  雄江镇党委书记陈益锦告诉记者,去年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选择留在家中种植果树。“今天劳模专家送技术下乡,点对点进行指导,十分接地气,村民都很有收获。”

  记者在现场发现,赵依杰也带了徒弟过来,研究实习员姚立萍跟着赵依杰学习已有3年。“师傅和师傅的师傅,他们一辈子都献给了农林事业,帮助农户增收,让更多人品尝到好水果。今天看到果农对他们发自内心的欢迎,我也要向前辈们学习,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论文写在福州大地上。”姚立萍说。

  人物名片:陈雪金,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原教授级高级农艺师,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她投身果树研究数十年,繁育出的“脐橙52”“东湖早枇杷”分别于2006年、2011年通过福建省品种认定。繁育推广多类名优果树种苗200多万株,创社会经济效益4亿多元。

  赵依杰,现任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2015年荣膺全国劳动模范。他长期从事园艺作物品种选育与栽培技术研究。他曾长期担任省科技特派员,并获评省科特派先进工作者。

全国劳模师徒“田间课堂”火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