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一男孩喝完冰牛奶后腹痛发热,竟查出这病……

2021-04-06 12:55:32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孩子肚子痛,相信所有家长在带娃过程中都经历过,可能是着凉、吃坏肚子、胃肠炎?却常常忽略了这种易误诊的凶险病——阑尾炎!

  “我一个月能接诊十多个需要手术的阑尾炎患儿,它可以在儿童急腹症中排名第一。”在省立医院儿外科汤坤彬医生的朋友圈日记里,阑尾炎是一种出镜率很高的疾病。

  男孩喝完冰牛奶,引发急性阑尾炎

  前不久,福州一名11岁男孩小豪(化名)出现阑尾炎后,就因为延误治疗,结果导致了阑尾坏疽穿孔。

  原来,小豪早上起床后没多久,就把一杯冷冰冰的牛奶喝下肚了。很快,他就感到了腹部持续性地闷痛不适。家长认为是吃坏了肚子,也没带小豪上医院诊治。

  结果第二天小豪的腹痛就转移到右下腹,且出现了38℃左右的发热和腹泻症状。

  等到了福建省立医院一检查,父母才得知小豪得的是急性阑尾炎,医生建议急诊手术治疗,术中探查见腹腔内充满了脓液,阑尾已经坏疽穿孔且内有粪石。

福州一男孩喝完冰牛奶后腹痛发热,竟查出这病……

  医生发现,小豪的阑尾已经坏疽穿孔且内有粪石

  阑尾炎易与肠胃炎混淆

  据接诊的汤坤彬医师介绍,小儿阑尾炎多以腹痛开始,随着病情发展会出现发热、呕吐、腹胀,少部分患儿还会有排便次数增加,尿频、尿急等症状。

  由于症状类似胃肠道疾病,阑尾炎很容易被家长忽视,把它误认为是感冒或胃肠炎等疾病。

  但和肠胃炎不同的是,阑尾炎引发的腹痛有个显著特点——转移性的右下腹痛。

  腹痛初期疼痛较轻,之后慢慢加重,几个小时后逐渐转移到右下腹,出现持续性钝痛。

福州一男孩喝完冰牛奶后腹痛发热,竟查出这病……

  一旦出现类似的症状,家长还是要引起重视,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治疗。

  为什么阑尾炎会找上孩子?

  ✦阑尾炎在6-12岁孩童中多见,且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这和孩子阑尾构造有一定关联。孩子的阑尾管腔比较窄小,易发生扭曲,所以食物残渣、粪石,或不容易消化的东西,比较容易掉进阑尾管腔,造成堵塞,如果因为摩擦导致黏膜损伤,细菌侵入阑尾壁,引发阑尾炎症,甚至阑尾化脓穿孔。”汤坤彬说。

福州一男孩喝完冰牛奶后腹痛发热,竟查出这病……

  ✦这种疾病在季节交替和夏季发病率较高,因为季节变换容易诱发病毒感染,而夏季因孩子比较喜欢吃冷饮食物易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会增加阑尾炎发生的概率。

  ✦暴饮暴食、一次进食过多油腻食物也容易引起阑尾炎。

  ✦心理压力也会诱发阑尾炎的发生,这在面临升学考试压力的孩子中较为多见。

  阑尾炎不做手术行不行?

  因为小儿阑尾的特殊构造,阑尾炎发展较快,稍微延迟就可能引发化脓穿孔。

  急性阑尾炎若不及时治疗,严重的甚至还有可能造成感染性休克或死亡。如果确诊为阑尾炎,原则上建议尽早手术治疗。

  “虽然保守治疗能消除炎症,但一旦保守治疗不能及时控制炎症,极有可能会出现穿孔,形成阑尾包块、周围脓肿或弥漫性腹膜炎等并发症。此外采取保守治疗,复发概率较大,一旦有诱发因素,容易再次出现阑尾炎。”汤坤彬说。

  阑尾没用?一切了之吗?

  在以往传统观念里,阑尾是个可有可无的器官,以往观点如果患儿诊断阑尾炎,会建议把阑尾切除,以避免复发。

  其实阑尾并不能一切了之。在儿童和青年时期,阑尾具有发达的淋巴组织,能传输有免疫活性的淋巴细胞,发挥免疫功能,所以在儿童期尽可能保留阑尾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不能盲目的保守治疗,还需要通过有经验的医师综合评估。

  三招预防阑尾炎

  ①如防止便秘发生,积极防治肠道寄生虫病。

  ②注意避免暴饮暴食,虽然餐后运动不会直接引发阑尾炎,但也要避免餐后的剧烈运动,否则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③切忌在炎热天气或运动后过度贪吃冷饮。(记者:林颖 /文)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