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集中治丧文明新风 泉州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工作

2021-04-06 11:31:04  来源:泉州晚报
  

集中治丧文明新风 泉州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工作

  位于晋江普照社区的安息堂,一楼是告别厅,二楼三楼存放骨灰。

  清明期间,有些市民返乡祭扫时发现,村居多了新的治丧场所,为市民提供安全、宽敞的集中操办丧事场所,既减少扰民,也能节约资源和成本。记者了解到,民俗活动场所配套不足,以及由此带来的“无处办丧”等困扰,是当前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个通病,也往往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近年来,我市部分村居积极探索新的模式,越来越多的地方利用仓库、厂房等闲置资源建设公益性、共享型集中办丧场所,避免交通拥堵、卫生及安全隐患,去陈规陋习,树新风正气。

  记者 王丽虹 陈灵 通讯员 庄志坚 文/图(除署名外)

  革除旧俗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和殡葬改革工作,一些地方积极探索,通过建设集中统一的治丧场所,为群众提供了便利,也进一步推动文明新风的形成。

  扩建安息堂相关配套一应俱全

  今年4月1日,在晋江青阳街道普照社区安息堂外,不少居民正在进行亲人骨灰的回迁工作,他们分批进入安息堂,井然有序。这项工作已持续4天,当天是收尾阶段。全部回迁后,亲人的骨灰将“住进”崭新的安息堂二楼、三楼,而宽敞的一楼告别厅则是社区的统一治丧场所。

  “以前,有些居民在路边搭盖举行丧事,影响交通和城市形象,建设一个集中的治丧场所很有必要。而社区的安息堂因使用多年,外观和内饰都有些破旧,更大的问题是内部拥挤,无法作为社区的集中治丧点。”该社区老年协会会长蔡景辉介绍,2019年,在晋江市民政局的指导和社区两委、老年协会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启动安息堂改建工程,2020年4月完工。

  记者看到,扩建好的安息堂院内绿草树木茂盛,且设置可停30辆车的场所。一楼告别厅约400平方米,右侧设立灵堂,两边摆放鲜花与花篮,屏风后方可摆放灵柩,并设有守灵人休息间和更衣间。大厅中部和左侧可摆放20套桌椅,20桌容纳200人左右;二楼和三楼为骨灰存放区。安息堂也配套了相关设施,如洗手间、厨房等,尽可能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而且,安息堂附近交通便利,又在村庄角落,不会影响到周边居民。集中治丧点的建设将更好杜绝以往‘路边宴’等不文明行为。”蔡景辉说。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