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事关清明!鼓楼发布最新倡议!

2021-03-30 15:48:35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又见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

  为巩固抗疫成果,营造平安、文明的祭扫环境,鼓楼区发布《致全区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信》。

尊敬的居民群众:

  你们好!

  清明节是我国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烧纸、烧香、放鞭炮等传统祭扫活动,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防森林火灾发生,营造林区绿色、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根据《森林防火条例》规定,现向全区广大居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野外用火管理

  清明节期间停止一切野外用火,家长要教育孩子不在林区玩火、野炊。进入林区山场作业及野外春游时,不随意用火,禁止在林内野炊烧烤和吸烟。林区的施工单位、企业等必须加强火源和用火管理,在靠山边林边要开设10米以上的防火隔离带。对聋哑、痴呆、精神病人员,监护人应履行监护责任,防止上山玩火造成森林火灾。

  二、倡导文明平安祭扫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有反弹的风险,请居民群众要做好清明节祭扫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平安祭扫、文明祭扫,不点纸钱香烛、不燃放鞭炮,严禁携带火种上山,提倡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委托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树立现代文明的祭扫观念,弘扬社会新风,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三、遵守森林防火规定

  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对野外违法用火以及可能酿成森林火灾的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福州市森林防火值班报警电话:12119,鼓楼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电话:87511875,以便及时组织扑救森林火灾。对违反野外用火规定的,将坚决予以处罚或治安拘留;对酿成森林火灾肇事者,将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清明祭拜重于心不拘于行,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安全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只要大家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防火护林,保护绿色家园,森林火灾一定会远离我们,鼓楼的山川一定会更加秀美。谢谢!

  鼓楼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

  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我们一起行动!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

  告别旧俗、文明祭祀,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传统节日可以通过转变过节的方式,使其在保持原有精神内核的基础上,彰显出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我们要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科学的祭祀观,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以肃穆、环保、节约、安全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

  绿色低碳,环保祭祀

  自觉摒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仪式,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网络祭奠等方式寄托哀思,用低碳、环保、文明的方式替代传统祭祀,共同维护生态环境。

  防火先行,合规祭祀

  做到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鸣放鞭炮,自觉遵守祭祀场所有关防火规定,不在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对在禁燃区燃放烟花爆竹和违规焚烧的行为积极劝阻、举报、共同维护节日环境。

  遵守公德,人文祭祀

  积极参加缅怀革命先烈、纪念名人名贤等活动,传承革命精神,弘扬优秀文化,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等网络平台,传播家风、家德、家训,追思先人功德、感恩思源,敬贤思齐。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对在世老人要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逝去先人,要从俭办丧事,文明祭祀。

  减少隐患,安全祭祀

  清明节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行车,低碳出行。注重公共和个人安全,不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要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挤踏等事故的发生。

  清明祭祀,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人的尊重和怀念,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摒除陋习、文明祭祀!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文图来源:鼓楼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