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一生一事枯木逢春

2021-03-18 09:57:54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一生一事枯木逢春

  用刀片在裁好的软木薄片上一抿,一片草叶就卷曲成型

福州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一生一事枯木逢春

  软木制作的梅花花瓣,薄如蝉翼

  N海都记者 袁丽群/文马俊杰/图见习记者 胡杨

  一个人、一把美工刀、一块树皮,随着时间积淀,世间风景就在指尖活灵活现,软木画似魔术般,让枯木逢春,妙造自然。细窥其中,或廊柱栏杆,细如琴弦;或松枝柳叶,薄如蝉翼;又或山石缝中的花草,纤如捷毛。精雕巧工的独步功夫,无不让人惊叹。日前,海都记者专访福州软木画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探秘其以刀代笔的绝妙技艺。

  学习需要耐心更要承受得住孤独

  福州新店镇西园村是软木画的发源地,也是陈君锟的故乡。幼年时,陈君锟和其他孩子一样,围看着家人雕刻软木画,在耳濡目染中,喜欢上软木画。陈君锟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西园村,每家每户只要能拿筷子的,就会做软木画。”

  软木画以从西班牙、葡萄牙和阿拉伯等地进口的栎树的木栓层软木为原料,制作过程精细且繁杂,要经过选材、雕刻、拼接、装框等工序,需以刀代笔、精刻巧镂。记者在陈君锟的工作台上看到,一长形盒子中,放着十余把形状各异的美工刀。

  “仅刀法而言,就有面、划、切、雕、挑、凿、琢、行、车、转打锉等,手肘需压案,握刀如握笔,刀法才能行云流水。”陈君锟说,学软木画没有捷径可走,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不断练习,基本功扎实,才有可能创作。“花鸟、山水、人物,我都各花了三四年时间入门。做软木画需要极大的耐心,更要承受得住孤独。”他说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