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造进行时!晋安这个片区大变样

2021-03-09 21:24:03  来源:今日晋安
  

  邻里共议事

  协商解难题

  在晋安区王庄街道紫阳社区,有一处朱熹讲学地旧址——讲堂胜境。最近,借着小街巷整治的契机,紫阳社区、福临东城小区党支部和居民以近邻议事不断完善整治方案,促成讲堂胜境重新修缮,并顺利“冲出”福临东城小区,成为讲堂路上美丽的文化景观。

改造进行时!晋安这个片区大变样

  讲堂胜境焕然一新

  周边环境同步提升

  讲堂胜境是宋代理学家朱熹的一处讲学地,坐落于晋安区王庄街道紫阳社区的福临东城小区内。

改造进行时!晋安这个片区大变样

  庙宇坐北朝南,分前后两进,红墙黛瓦。长时间的日晒雨淋,外墙红漆已经剥落,一侧厢房屋顶也漏水、坍塌。

  结合讲堂片区街巷改造,讲堂胜境外墙进行了翻新并加固和修缮了厢房。门前的广场铺上了青石,并打破原有小区围墙的限制,与讲堂路连通,面貌焕然一新。

改造进行时!晋安这个片区大变样

  各方畅所欲言

  顺利推进改造

  实际上,刚得知讲堂片区要实施街巷改造时,居民意见并不统一。

  讲堂片区老街巷整治,涉及福临东城小区周边徐家巷、讲堂路、俊玮路等路段,整治内容包括拆墙透绿、增加街头公园、修缮讲堂胜境前广场、路面修复等。

  为了让老街巷整治充分吸纳民意,紫阳社区联合新成立不久的福临东城小区党支部多次召开近邻议事会,通过入户走访、收集意见、集中协商,不断推动改造工作。

  根据搜集的意见,小区居民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三点:

  1.讲堂胜境开放后,夜间缺乏管理,存在失窃风险,讲堂胜境前广场容易被电动车无序停放。

  2.拆墙透绿,景观效果提升了,住户的安全感会下降了,围墙上的题刻,一旦被毁弃属实可惜。

  3.街头公园建设和路面停车位资源存在矛盾。

  在充分统筹讲堂胜境文化内涵,周边整体风格和百姓需求后,小区党支部制定了“整治+美化+便民”的提升思路。

  讲堂胜境开放后的管理问题,由庙宇管理方、小区物业和社区共同监督,广场外围设路障,避免电动车驶入。补植行道树,以绿化遮挡,既保护居民的隐私,又可美化街巷。确保施工范围内停车位的动态平衡。改变围墙拆除方式,将富有纪念意义的题刻作品保留下来。

  居民的疑虑逐一得到破解,工程顺利推进。如今,老街巷有了让人羡慕的新模样。

改造进行时!晋安这个片区大变样

改造进行时!晋安这个片区大变样

  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讲堂片区改造既让街区显山露水,又考虑居民的实际居住需求,把最富有文化底蕴的东西亮出来。

  眼下,讲堂路、徐家巷、俊玮路基本完成整治。

改造进行时!晋安这个片区大变样

  在徐家巷路口、则徐中学操场上,两座古香古色的古亭已展露全貌,供过往行人歇脚。

  道路东侧新建一处林下广场,以石凳围合,苍劲的古榕和娇艳的木槿相映成趣

改造进行时!晋安这个片区大变样

  邹家骅/摄

  接下来,紫阳社区党委将带领福临东城小区党支部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和巩固措施,构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让小区居民充分享受到城市改造更新的红利。

  文字:朱榕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