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创新“五事工作法”助力苍霞新城迎来“电梯时代”

2020-12-28 07:3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新闻网12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近日,在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华苑小区3号楼1梯位的居民代表和电梯安装公司郑重地签下协议,这意味着苍霞新城即将迎来“电梯时代”。签约现场,70岁的林依伯满怀欣喜地说:“20年前,我们从棚户区搬到楼梯房,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没想到现在年纪大了还可以住上电梯房,日子越过越幸福!”

  听群众说事

  搭建“社区民意直通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上下楼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看似小事,却与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密切相关。苍霞新城是我市老旧小区之一,由嘉华苑、嘉和苑、嘉盛苑等5个小区组成。

  近年来,随着中老年人逐渐增多,上下楼不便的问题也日渐突出,居民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这栋楼住的大多是老年人,最年长的已经98岁,我家住在6楼,上下楼真是费劲,尤其是碰上买些重东西提回家的时候总是发愁。”居民林依伯说。

  如何改变“爬楼”难题?今年3月,林依伯提出加装电梯的想法,很快便得到了左邻右舍的呼应。然而,加装电梯对于大部分居民来说不是易事,审批手续涉及规划、建设、市场监督管理等多个部门,更有电梯选址、电梯设计、经费来源等各种问题,让很多居民摸不着北。关键时刻,大家来到苍霞新城社区“说事”,向社区工作人员表达了加装电梯的想法和遇到的问题。

  帮群众理事

  早日圆上“电梯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召集业主代表进行“议事”,对小区加装电梯意向进行摸排,大部分业主有加装电梯意愿。随后,社区进一步帮群众“理事”,邀请市直相关部门来社区现场勘探该楼栋是否符合加装电梯标准。“当时,有关部门现场察看发现建筑间距不合符加装电梯的相关标准,同时还有些居民不理解,加装电梯工作一度遇到‘瓶颈’。”苍霞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说。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6月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简化增设电梯审查备案手续,并给予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每台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资金。“我们第一时间邀请相关部门再次来到现场考察,同时逐户开展加装电梯的意向摸排及政策解释工作。”王露露说。

  得知这一利好政策,居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根据目前福州市最新政策,嘉华苑小区3号楼1梯位符合加装电梯的标准,10户居民也全部同意加装电梯。“多亏了社区对我们的事这样上心,帮我们跑前跑后,最终才能圆了电梯梦。”林依伯高兴不已。

  让群众议事

  增强居民主人翁意识

  看着嘉华苑即将装上电梯,不少住在一墙之隔的嘉和苑居民也十分“心动”。日前,社区党委同样召集嘉和苑居民进行“议事”,商讨电梯加装事宜,并特地邀请电梯安装公司现场解答疑问。针对部分居民提出想了解其他小区加装电梯的做法,社区党委还组织居民代表前往邻近小区参观,并交流学习相关经验。目前,嘉和苑5号楼1梯位居民陆续签订了电梯安装意向书。

  这是苍霞新城社区发动群众共建“民主”家园的一个生动实践。据介绍,苍霞新城结合“五事工作法”,组建民主协商平台“邻里议事会”,由小区的老党员、家园中心红色管家队伍、热心居务且具有较高威信和一定管理能力居民组成。同时,着手在嘉和苑中心花园设立“邻里议事亭”,亭内设置“晒事”阵地,拓宽居民“说事”渠道,建立楼栋微信群,设立“说事”信箱,把收集的居民诉求交由邻里议事会“议事”,增强居民群众对小区治理的参与度。

  社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着百姓的幸福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推动基层治理,尤其需要坚持党建引领。在苍霞新城社区改造提升中,苍霞街道党工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支部建在小区上,把资源汇到小区里,激活党建细胞,凝聚共建力量,助力社区改造提升工作有序推进。

  眼下,新年即将来临,苍霞新城嘉华苑3号楼1梯位居民说:“这台即将加装电梯,就是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希望电梯能早点运行。”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