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山地救援队成立20年救援1028人

超强战斗力是怎样炼成的

2020-12-23 08:3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永章
  

福建山地救援队成立20年救援1028人

  福州日报记者 陈永章

  12月19日,福建登山协会举行山地公益救援20周年汇报会。成立于2000年元旦的福建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简称福建山地救援队),在他人生命受困之时,一次次挺身而出,用爱心与奉献给美好人间添暖,让那些受困生命春暖花开,用爱与坚持创造了一个生命奇迹,写就了一段岁月传奇,20年共救助1028人。

  福建山地救援队的超强战斗力是怎样炼成的?

  管理粗放是一些民间公益组织的短板,一些民间公益组织做不好、走不远,就是栽在管理上。福建山地救援队多年来持续推行民主化、科学化管理,在救援、培训、财务、人事、采购、捐赠、会议等方面都建立了科学的制度,进行严密的管理,为救援队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媒体在报道救援队时喜欢用“深山飞虎队”来形容,给人救援队队员天生就是一批身怀绝技神人的感觉。他们是一群神人,但不是天生的,他们是在培训学习与救援实战中炼成的大神。福建山地救援队除了在一次次艰难的救援中锻炼成长,还得益于常年坚持的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培训。救援队在走向专业化的道路上,救援队员小刀(邓挺)、斟酌(林增灼)与月光(潘红玲)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小刀是队里的“教授”。你看到他的第一眼,不会把他与户外大神联系上。瘦高的个,眼镜片后微陷的眼眶,略带忧郁的眼神,身上透出一股学者味与文艺气质。与许多队员入队时就是户外“强驴”不同,小刀入队时连户外运动爱好者都算不上,但他特别努力学习,参加了许多全国性的培训与交流活动,拿回了一系列登山救援方面的权威证书。队里的其他队员,称他为“理工男”“三好生”。实际上,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文科生,他学的是法律专业。为了公益救援,他学了一身救援知识与技能,又认认真真地传授给队友们。小刀与其他骨干队员在队里每周三晚上的救援知识培训小课堂轮番上台授课,周末还在福建登山协会培训基地进行攀岩、绳降、空中横渡等技术培训,让过去光凭经验救援的队员们掌握了救援专业知识与技术。一位参加过救援队公益培训的登山队领队,说起小刀一脸崇敬:“小刀是我的老师,他可是位技术大咖。”

  在小课堂、培训基地学的知识与技能如何化为实战中的战斗力?这就看救援队“教头”斟酌的山地实训了。斟酌,驴友们也叫他“丫丫”,福州登山界的资深领队,在福州许多驴友心中是“偶像级”大神。在福州他登的山多,这不算什么,神的是他走过的福州的一座座大山好像都刻在脑海里。他对山有超乎常人的辨别力与记忆力,带队在山间行走穿越时对道路与方向有一种毫不犹豫的自信与准确。因此,救援队的一些队员称他是“人体GPS”,头脑中自带定位仪。斟酌是周末山地实训拉练的策划、导演和领队。从适应实战出发,实训让队员熟悉平时救援多发山地的不同线路,锻炼和提高救援需要的体能,同时增强队友间的团结协作的默契度。他安排的实训拉练,有高强度、高难度的十八重溪腹地的穿越、溯溪,有深夜倒穿倒箸溪,有斗池秘道连续五六个小时的爬高登顶,有五虎山150多米的高空绳降,有马尾君山200米空中横渡,有仙游鬼空里的百米岩降、瀑降……当然,他还有一个屡玩不腻的招数——“加菜”,即在计划外增加实训的项目与强度、难度,让队员体会一种又虐又爽的感觉。每次实训拉练,队员们都做好了“加菜”的心理准备,就是不知道他要加的是哪一碗“菜”。

  一年下来,哪些队员出力多、表现好?这就要让被队员们唤作“纪委”的月光用分数来判定。月光穿上救援服英姿飒爽,干练中透出女性的柔美。她把保险从业人员的精细,带入救援队的考核管理。她被队员们称为“纪委”,是因为她在进行队员积分考核管理时认真又严格。救援队员们从事着这份又苦又累又危险并且没有一分报酬的兼职,却有非常严格的考核。队员们参加每一次救援、备勤、知识培训、技术训练、体能考核、拉练等活动,月光都会按相应的得分认真登记在册。到了年底算总账,按总分排名,最后几名退出正式队员行列,变成预备队员或一般志愿者,而积极参加救援等活动,分数冲到前列的一般志愿者和预备队员,则升为正式队员。有的队员知道自己一年的得分后会问:“我不只这点分数吧?”但看了月光做的详细的统计表后,只能口服心服。今年的年会上,救援队又吸收格子(林云金)、百万(陈绍镖)、小因(陈丽英)3名表现突出的预备队员为正式队员。格子说:“2020年,我们竭尽全力;2021年,我们再接再厉!”

  积分考核制度和能进能出的救援队员管理机制,保证一批既有热情又有能力的队员冲在救援一线,使救援队始终焕发强大的活力,出则能战,战则能胜。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