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我要投票 >> 助人为乐好人

“可以挽救一条生命,晕血又算什么”

女子在福州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2021-04-02 11:47:5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女子在福州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1日上午邓慧(右)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薛昀 文/摄)虽然有过晕血的情况,但为了救助一位陌生人,在福州工作的邓慧选择了接受4天的动员剂注射,并于4月1日上午,在省肿瘤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邓慧出生于1985年,来自三明沙县,她在福州上大学并留在福州生活工作。刚上大一时,她就在学校组织的一次献血活动中,得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存在。

  “小时候看过一部关于白血病的纪录片,讲的是一群特殊的小朋友,他们大多只有4岁~6岁,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全都是光头!”邓慧回忆,打那以后她才知道,同样的童年时光,总有些人过得那么不容易。在这个纪录片里,邓慧第一次接触到了“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个名词,虽然她曾有过晕血的情况,但想到可以挽救一条生命,晕血又算什么,于是那时的她就已暗下决心:“如果真的哪天有机会可以用这种方式帮助到别人,我愿意捐献!”

  2007年9月26日,邓慧在进校园的献血车上填写了自己的详细资料,留下了两小管血样,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库的志愿者。2020年12月30日,她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有一位血液病患者和她配型成功了,于是二话不说同意了捐献。

  “我的父母一直都是比较开明的,并没有反对。”邓慧笑着说,自己朋友们知道后也都表示敬佩。

  记者了解到,完成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后,邓慧还打算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她也希望红十字会乃至整个医疗系统进行更多的科普宣传,让大家都知道捐赠造血干细胞不再是过去让人有些害怕的“腰间抽骨髓”,而是“外周血循环采集”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