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冬季谨防四类流行疾病

2020-11-30 18:17: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方海银 詹文青)冷空气来袭,福州气温显著下降,正是不少致病微生物“兴风作浪”的时候。市疾控中心30日发布提醒,市民需重点预防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水痘。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保持稳定态势,但仍不能放松警惕,应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市疾控专家表示,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多国疫情反弹明显,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多个省份出现本地疫情。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大家要注意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前往密闭拥挤场所,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要用纸巾将口鼻掩住。要注意关注国内外新冠疫情发展,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专家提醒,近日,多地在冷链环境中检测出新冠阳性,广大消费者在采购食材时要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同时佩戴好口罩,保持1米人际距离,采购结束及时洗手消毒。生熟食品要分开,海鲜、肉类应煮熟煮透。

  此外,冬季还需警惕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水痘。专家表示,流感起病急,大多数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流感和新冠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秋冬季高发,易传播。”专家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此外,加强开窗通风,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若要前往,记得佩戴口罩;勤洗手;坚持合理膳食,保证充足睡眠,提高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