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绿水绕坊巷 古城绘新景

2020-10-31 07:5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绿水绕坊巷 古城绘新景

福山郊野公园内的景点卧牛潭。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三山两塔之间,作为省会核心区的鼓楼,在发展中书写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条条通途延伸至家门口,一排排房屋旧貌换新颜,一个个公园释放绿色福利,一座座古厝诉说悠悠时光……近年来,鼓楼区持续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源源不断为城区注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首善之区、幸福鼓楼。

  涵养城市气质

  打造品质生活

  伴着清风,西洪路舒展着新姿。机动车道沥青罩面重刷了标识,人行道更换了仿石透水砖,沿线商家均是崭新的门头,往来路人纷纷点赞。

  西洪路是鼓楼区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段之一。随着时间的流逝,近些年来,不少人反映这里的建筑墙体有些陈旧、沿街商铺店牌有些杂乱、人行道有些透水砖破裂……这些,都影响了福州的城市面貌。

  在老城区有机更新、城市空间重新梳理整合过程中,鼓楼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国庆前,围绕“功能更佳、环境更美、颜值更高”的目标定位,鼓楼区对西洪路周边进行综合品质提升。此次提升以立面整治为主、道路改造为辅,以西洪路为主线,向周边的湖头街、北梦山路、芳沁路、芳沁西路辐射。

  “看,这些楼房的‘新外衣’简洁大气,地上鲜明的标线让人觉得很有精气神。”住在西洪路的市民林云说。

  不单单是城区道路品质有提升,一项项关乎民生的实际问题也得到解决。为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近年来鼓楼区完成465个老旧小区、25条传统老街巷整治,打造了20条道路保洁“示范街”“精品街”,不断充实“中国人居环境范例”的内涵。

  共享生态福利

  践行绿色生活

  生态兴则百业兴,生态美则城市美。今日鼓楼,美不胜收。

  随着卧牛“下”潭、“彩虹步道”迎客,福山郊野公园20公里的步道近日全线贯通。现在,公园里一大片红色枫叶迎来观赏佳期;1个月后,杏福林和步道两侧的银杏叶将呈现另一番景致。

  绿色为底、清水为脉,近年来,鼓楼区用一条条公园绿道,将生态福利送到群众家门口。福道在“空中盘旋”,西湖—左海公园、屏山公园、温泉公园、黎明湖公园、白马河公园、福山郊野公园将美景嵌在城中;随着21条内河完成整治,30个串珠公园、33公里长滨河绿道沿线草木滴翠。

  游园赏月、漫游步道、乐享生活在鼓楼成为日常。在近日公示的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名单中,鼓楼区位列榜首。

  与此同时,一场绿色变革将新时尚带进千家万户。从“随手扔”到“随手分”,鼓楼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无害化处理率均为100%,正确投放率达90%。

  为打造“2.0版”垃圾分类模式,7月,鼓楼区引入垃圾分类智能监管平台,为垃圾分类屋装上带着“智慧”的“千里眼”。“平台不仅可以自动判断居民是否正确投放,对误时投放垃圾行为发出警示,还能实时定位垃圾收运车辆,识别分类管理员在岗作业,实现环卫作业动态管理。”鼓楼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钟增良介绍。

  传承千年古韵

  体会诗意生活

  从秦汉古越遗踪到明清传统建筑,见证福州2200多年建城史的鼓楼钟灵毓秀,古塔古寺、坊巷古厝与山水完美相融。

  这里不仅有被称为“半部中国近现代史”“明清古建筑博物馆”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还有朱紫坊、鳌峰坊及“三山两塔”,360个文物保护单位、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向世人展现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和闽都文化的博大精深。

  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风貌区是鼓楼区文保工作的重点。眼下,该区正配合推进冶山历史风貌区改造提升,先期修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泉山仁寿堂,在不断挖掘冶山历史文化内涵、展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源头”的同时,为市民营造怀古探源、休闲休憩的城市空间。

  “面对新时期文物保护及文化遗产保护的特点和趋势,鼓楼还在全省率先推行古厝长制,优化鼓楼‘文物守护认领’品牌,建设福州古厝展示馆,创新文物保护‘互联网+’模式。”鼓楼区博物馆馆长林声哲说。

  年初以来,不少鼓楼区的古厝都挂上了古厝长公示牌,上面标明了区级古厝长、街镇古厝长、社区古厝长和责任单位的职责分工,还接入了“鼓楼古厝数字宣传平台”,实现古厝管理、巡查、反馈系统化、数字化操作。

  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为新时代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文化滋养。

鼓楼:绿水绕坊巷 古城绘新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