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档一评一监测!鼓楼在全市率先出手,确保冷链食安

2020-10-30 14:59:06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做好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探索构建“一档一评一监测”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管体系。

  冷冻冷藏业是食品行业的重要环节,冷链食品更是老百姓日常消费食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国内公开报道多起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事件均与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为了保障冷链食品安全为广大消费者创造放心消费环境,鼓楼区市场监督局行动起来。

一档一评一监测!鼓楼在全市率先出手,确保冷链食安

  执法人员加大对冷链食品的风险排查和监测力度,规范食品冷冻库的经营行为。他们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抓紧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在做好日常检查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探索构建“一档一评一监测”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管体系。

  “一档”

  是对辖区冷冻库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建档。及时掌握冷藏冷冻库名称、地址、贮存能力以及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姓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联系方式等,重点了解冷冻库经营单位是否有经营来自重点疫情国家及高中风险地区的冷链食品、是否有按照要求落实“应检尽检”和经营场所外环境的日常核酸检测。

  “一评”

  是指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辖区冷冻库经营单位开展风险评估,重点对资质许可、管理职能、食品追溯、冻库设施及布局、货物验收与储存、疫情防控工作等6个方面27个检查条款进行全面评估检查,并根据检查实际情况出具评估报告。通过第三方测评,及时掌握辖区冷冻库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情况,分析出辖区冷冻库经营单位普遍存在的风险点,在及时帮助经营者规范经营行为的同时,为执法人员下一步的监管侧重点提供技术支持。

一档一评一监测!鼓楼在全市率先出手,确保冷链食安

一档一评一监测!鼓楼在全市率先出手,确保冷链食安

  “一监测”

  是针对市场流通的进口海鲜、肉类食品等冷链食品,联合疾控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食品开展监督抽检,不定期对食品外包装、内包装、样品表面开展新冠病毒检测。同时,督促经营企业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严格做好消毒、通风、清洁等防控措施,定期对企业员工进行防疫知识培训,提高防疫意识。

  到目前为止,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摸底排查流通环节76家冷冻库并登记造册,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辖区10家冷冻库经单位开展风险评估,开展疫情防控冷链食品专项抽检30批次,食品新冠病毒检测9批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0份。

  针对评估过程发现的货物储存、管理职能及追溯系统等方面的风险点,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分析培训会,对执法人员监管重点进行指导,同时制定鼓楼区冷链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要求,要求企业逐条逐项做好自查。

  延伸阅读

  那么,在选购和处理进口冷冻食品方面,消费者应怎样做好自我防护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宁建议公众:牢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做好食品安全的五点要求,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食材。

  同时,在购买冷冻食品时,消费者要注意戴好一次性手套,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到家后,可以先放入具有杀菌功能的家电内进行杀菌,或者将冷冻食品用75%酒精消毒晾干后再放入冰箱冷藏;在接触和处理完进口冷冻食品后,立即洗手消毒,此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来源: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