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凸显四方面发展态势

2020-10-12 16:4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0月12日电(记者 龙敏)于12日在福建福州启幕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数字经济百项应用场景报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伍浩表示,发改委和各部门一道,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组织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共同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目前,中国数字经济绿色、快速发展,展现出巨大发展潜力。

  近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国家信息中心等机构深入研究,编制形成了《数字经济百项运用场景报告》。

  伍浩指出,当前,中国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主要有四方面发展态势:第一,线上服务新模式蓬勃兴起,激活消费新市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加速运用于生产、物流、零售、教育、医疗、城市治理等各个领域,极大方便了人们日常工作、生活,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

  据统计,2019年全国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交易额已达34.81万亿元。2011年-2019年,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第二,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壮大实体经济新动能。新冠肺炎疫情使企业数字化转型从可选项变为必选项,“上云用数扶智”行动将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引项深入,推进生产、管理、服务等环节的创新重构。产业互联网、智慧园区、智能仓储、个性化定制生产等初具规模,为实体经济注入强大新动能。

  据有关机构测算,数字化转型使相关制造企业成本降低17.6%,营收增加22.6%,物流企业成本降低34.2%,营收增加33.6%,成效非常明显。

  第三,新个体经济快速发展,开辟消费和就业新空间。自主就业、副业创新、灵活用工等生机勃发,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的内生动力和创造活力。越来越多新兴个体经营者,依托互联网开展设计、生产、营销和服务,实现了自主就业和价值创造。以外卖配送、同城速递为代表的即时物流高速增长,规模已超过快递行业总量的四分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社交电商从业者规模达到4800万,从业人数同比增长58%。

  第四,共享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创造生产要素供给新方式。共享生活应用场景快速普及,共享生态资料创业孵化平台协同制造平台等共享生产的应用场景不断涌现,数据要素价值创造对于生产力发展产生深刻影响。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围绕数据共创,构建形成互惠共赢的数字化生态。今年上半年,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4.3%。

  伍浩认为,新业态虽是后来者,但是依法规范不要姗姗来迟,要及时跟上研究,数字中国建设要坚持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

  他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振兴实体经济,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中国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凸显四方面发展态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