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实现稻鱼立体养殖规模化,全部建成后将达400余亩

2020-09-27 16:27:15  来源:海峡都市报
  

  百姓要富,乡村要美,二者如何有机结合?农渔交错、一水两用、一田两收……在福州罗源县岭头村全省最大的稻鱼立体养殖基地,100多亩的水稻和渔业养殖即将迎来丰收。鱼稻共生形成了良好的生态循环,也带领了农民实现增产增收,预计今年可创收60多万元。记者26日了解到,稻鱼立体养殖基地不仅让当地的农民富起来,生态农业还带来了田园观光,而生态农业旅游也成为岭头村未来的发展方向。

  9月的福州罗源县岭头村,正是这般丰收在即的景象。岭头村有着目前我省最大的稻鱼立体养殖基地,100多亩的稻田除了水稻种植,还在稻田旁的水渠里养殖了黄甲鱼、鲤鱼、鳌虾等,将农业水稻种植和鱼类养殖有机结合,实现了规模化生态种养。

  基地负责人叶枝清告诉记者,稻鱼立体养殖的难点在于水位的控制和调整,在刚插秧时,水位需要比秧苗高10厘米左右,在下苗一个月左右,水位达到最高,这时,水渠里的鱼儿就可以从环沟游入稻田,以稻田中的杂草、浮藻为食。稻养鱼、鱼肥稻,稻鱼在共生环境下相互促进,鱼虾的粪便保证了农田持续耕种所必需的肥力,稻田也为鱼提供了食物,不再需要另外投放鱼料,实现了“一田多收、一水两用、一季多收、稳粮增效、粮鱼双赢”的立体生态循环模式。

  据了解,该基地在今年4月份建成开始投产,总共有100多亩,二期300多亩也将于明年3月投入使用。稻鱼将在10月份收获。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预计1亩可收获稻谷近700斤,每亩水稻收益可达3000多元,鱼虾收益可达2000多元,该基地预计可创收6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罗源县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罗源湾渔业全面退养。如今,罗源县岭头村的生态养殖正在带动着当地生态农业旅游的发展。

  叶枝清介绍,生态田园观光是基地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未来基地还将修建一个农家乐食堂,游客们可以自己下田捞鱼捕虾,再拿到食堂进行现场加工。对于9月27日农民丰收节的到来,叶枝清也充满了期待。(记者 陈晋 李琪 马俊杰 )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