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听杰出航天人讲述追梦故事

“青聚闽江”青年科学家论坛20日闭幕

2020-09-20 22:4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叶欣童
  

“青聚闽江”青年科学家论坛20日闭幕

  青年科学家分享火星探测故事。记者 林瑞琪 摄

“青聚闽江”青年科学家论坛20日闭幕

  白帆分享如何做好航天科普工作。记者 叶欣童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叶欣童

  20日,为期两天的“青聚闽江”青年科学家论坛在福州闭幕。

  在当天举行的“成为——杰出航天青年说”论坛上,中国宇航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正式宣布成立,致力于打造一支宇航领域有创新活力和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队伍。

  当天,7位航天杰出青年科学家、企业家结合自身成长经验、重大航天工程工作经历,带来了多个成长主题故事,在科普重大航天工程的同时,也为青年人如何成长成才带来启示。

  只要有需要 我们义无反顾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火星探测器总体主任设计师王闯:今年7月,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升空,开启了我国自主探测火星之旅。

  相比月球探测,火星探测飞行距离更远、减速要求更高、探测器的运行环境更加复杂。不仅如此,“天问一号”还要求在一次任务中完成环绕、着陆和巡视,这开创了全新的任务模式,任务起点高,技术跨度大,同时也面临攻关难度大、研制周期紧等诸多难点。

  在攻克这些难题时,我们没有退却。我们的团队年轻富有朝气,技术骨干均参加过探月工程等重大专项研制,经验丰富。在试验过程中,大家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成为常态。虽然累,但问题解决后的成就感很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唯一目标就是把试验做好,不留遗憾。

  我们航天人不是“特殊材料”做成的,我们都是普通人。但当任务需要我们时,当有技术难关要攻克时,我们会义无反顾投身到工作中贡献我们的力量。

  平凡人演绎不平凡的“航天梦”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与导航卫星总体部导航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冯文婧:7月31日,由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中国北斗自此开启高质量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崭新篇章。作为北斗卫星研制团队的一员,我们倍感激动与自豪。

  我刚开始工作时恰逢北斗二号研制的高峰时期,当时我先后收集处理了上万个数据资料,繁重琐碎的工作让我一度迷失方向。直到一次卫星发射任务中,数据显示太阳翼没有完全打开,凭借着日常收集数据时所掌握的经验,我们很快就排除了是遥测错误本身的可能性,并最终给出了太阳翼展开到位的重要结论,飞行任务得以继续进行。

  那时候我突然明白了,北斗正是被我们这些平凡的人一点一点创造出来的。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两年半的时间,30颗卫星成功发射,印证了北斗人不断追求卓越的“北斗标签”和万众一心的“北斗精神”,而北斗系统也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同世界一起书写时空服务新篇章。

  让太空走进大众生活

  北京华声志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太空C计划”发起人白帆:我们常说,心怀梦想,仰望星空。但我认为,仰望星空不应该仅停留在“仰望”上,中国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奋斗取得的航天成果应该被更多人关注。如何做好航天科普工作,是我作为传媒工作者要不断探索的。

  过去,单一的科学技术成果展示、流水式讲解、集中观看科学影片等传统科普形式缺少互动,难以唤起人们对于科学技术的兴趣。为摆脱现状,2018年,我打造了一档航天科普综艺节目——“挑战太空”,节目以“探索+生存”的设定,召集明星志愿者在火星模拟基地生活13天,真实地体验航天员的太空生活。在此基础上,去年我们又将这个模拟基地打造成为科普营地,按照严谨的科学体系进行全流程科普,唤起青少年科学探索的兴趣。

  科学离我们从不遥远,科学也不该是少数人的事业。让传统意义上的“硬科普”,与我们熟悉的场景有机结合,使航天领域知识具备吸引力、话题度、趣味度,才能真正让太空走进大众的生活中。

“青聚闽江”青年科学家论坛20日闭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