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振寿:为福州古厝拍“写真”

2020-09-03 08:21: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阳
  

林振寿:为福州古厝拍“写真”

  前日上午,林振寿在宦贵巷黄家宅院拍摄作品。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阳 文/摄

  前日上午,林振寿肩背相机,手拿三脚架,叩开了鼓楼区宦贵巷黄家宅院的大门,说明来意并出示介绍信后,他得以进入尚未修缮完成的院子拍摄。18年前,他曾拍过这处保护得挺好的古民居。

  林振寿是福州著名的老摄影人,72岁仍精神矍铄,新作频出。去年初以来,他又一次把镜头对准福州的古建筑,每天驾车早出晚归,跋山涉水,为近200处古建筑新拍了多角度的靓照。眼下,他正在为福州市美术馆筹办的新展整理图片。

  3个月驱车1.6万公里

  林振寿告诉记者,他把镜头对准福州古厝,始于2003年福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编撰《闽都古韵》时。拍摄名人故居等古建筑,既能留下珍贵的图片资料,又能丰富自己的文史知识,他非常感兴趣。《闽都古韵》出版时,他已拍摄了80多处古建筑。只要得知某处古建筑进行翻修、重建,他就会择机再拍,更新自己的图片库。

  去年初,听说世遗大会要在福州召开,他铆足了劲,要给福州古建筑拍齐“写真近照”,得到了市文物部门的大力支持。只要天气好,他就四处去拍,有时一周七天都在外面拍,半个月才歇一天。

  大部分需要新拍的古建筑都在郊县,开车前去要花1个多小时。每天清早6点多,他就驱车出发,到达第一个拍摄点时常常已八九点钟,拍完后再去邻近的另一处古建筑,到达时通常是11点多。中午,他就在车上吃面包、牛奶花生当作午餐,耐心等到下午三四点光线理想时再开始拍摄。等他驱车回到家时,常常已到傍晚,甚至天都黑了。

  仅今年3月到6月,他驾车拍摄的行程就达到1.6万公里。

  精益求精 拍了又拍

  “选题定好了,就要沉下去拍,几乎每处都拍了不止一次。”林振寿说,他喜欢把古建筑的牌匾、相关古迹等都记录下来,把其历史、特色全面展现出来。去一次不理想,就做好功课再去。

  林振寿说,拍福清市东关寨他跑了六七次,宦溪镇降虎寨也走了五六趟。

  为了拍好古建筑的俯瞰效果,去年11月,他花1万多元买了一台专业版的航拍机。宏琳厝此前他已去了四五次,航拍机买来后,他又去补拍了俯瞰图。

  山野古廊桥最难拍

  古廊桥大多在深山里,架设在两山间,很难一次就拍出理想效果,去两三次是常事。

  林振寿说,第一次拍闽侯县廷坪乡龙津桥时,他按当地农民的指引从山上向下爬,又陡又滑,好不容易才来到河床上,用卵石和水作前景仰拍。拍完回去后,他觉得不满意,过几天又开车去拍。这次他打听到另一条路也能通到廊桥边,终于拍回了满意的照片。

  拍古廊桥常遇到路途艰险的情况,最险的要数在闽侯县南屿镇拍际上村合龙桥那次。导航把他一直带到与永泰县交界的地方,当地农民告诉他必须从山崖边的山路开过去才能到达目的地。“砂石路据说有3.2米宽,但越开越窄,车始终行驶在悬崖边,实在吓人。”林振寿说。

  还有一次,他赶往廷坪乡拍龙津桥,遇上修路,他避让大车时车子前轮滑进沟里,后来在村民的帮助下才脱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