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2020-08-27 10:25:46  来源:福建日报、高新福州

  近日,福建日报在助创版块刊登了题为《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的文章,报道了福州一群开发古厝积木的创客,以福州高新区水西林古厝为对象,以榫卯工艺为设计理念,结合3D打印技术,试图打造一个新的文化传播载体。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相关报道如下:

  一个精巧的积木模型,对研究建筑构造,传播建筑文化,颇有益处。对福建古厝来说,同样如此。

  然而,要做出精致仿真的古厝积木产品,却并非易事。积木所要求的质量、工艺、成本、乐趣,考验每一个以此为目标的人。不少人望而却步,也有人迎难而上。

  《助创》记者了解到,福州就有一群开发古厝积木的创客,他们以水西林古厝为对象,以榫卯工艺为设计理念,结合3D打印技术,试图打造一个新的文化传播载体。

  借助积木产品独特的优势和魅力,他们正在开发和传播古厝文化的路上迈进。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正在组装中的古厝

  水西林的文化底蕴

  水西林,位于高新区南屿镇锦溪畔,拥有8座气势恢宏的明代大宅,它们是明清时期福州官宦府第建筑群的典型,全国少有,入选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

  宅子的主人,是曾身经明代六帝,被誉为“六朝大老”的林春泽和他的家族。据介绍,寿一百零四岁的林春泽及第主事户部,后归隐南屿。朝廷为他建了“人瑞坊”“六朝大老坊”,敕授承德郎,赠大司空。

  明嘉靖五年(公元1526年),林春泽辟地开工,开始营建新屋,历时十年,建成了8座具有官家气派的民居,长200余米,占地4200平方米,一列排开,统一面向,一式结构,三进透后,大门衙门式的八字马头墙,中轴线由外及里依次为门楼、大厅、内院、闺阁、榭台、后花园等,并配以厢房、穿斗式木构架,周围风火墙,双披顶。

  水西林有“父子孙孙世进士”的佳话。至今,水西林还保留林春泽的“头衙”、其子林应亮的“中衙”与其孙林如楚的“尾衙”。其中,以林春泽、林应亮居住的两座最为雄伟,门楼单檐歇山顶,灰瓦、黑漆大门,门前左右列置青色抱鼓石(林春泽府宅)和圆形抱鼓石(林应亮府宅)。这说明子之官衔比父大,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比一代强。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厅堂梁柱用料考究,构筑奇特,两扇木构架采用减柱杠梁式,梁桁下采用雕镂空枋,精雕细刻,十分精美,窗扇均饰花格图案,工艺精巧。整个建筑融营造、雕刻、绘画艺术于一体,美轮美奂。

  作为闽派建筑文化的代表,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开发,在2019年获大力推进。今年初,定位为“中国进士文化博览园”“明朝官宦宅第古建筑群”“宗族文化活态展示地”,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一期正式开放。与此同时,文化旅游软实力的打造也同步进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