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2020-08-27 10:25:46  来源:福建日报、高新福州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文化传播的更多可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以建筑为题材的积木产品大多专注低端市场。大公司如乐高也推出了建筑系列,但造价不菲。2018年,乐高建筑系列推出首款中国题材积木,名为上海天际线,套装包括城隍庙、龙华寺、海关大楼、东方明珠电视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上海中心大楼,以及被展现在底板上的黄浦江。这些,使用场景大多局限于私人积木玩具。

  如何让积木承载文化教育的使命?黄靖媛表示:“闽厝模块不仅是一款休闲娱乐玩具,它还能‘寓教于玩’‘寓教于乐’,让古厝文化以娱乐方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传播到世界各地。”她介绍,目前,项目正探索古厝积木在研学模块的核心价值,打造具备高度实操性的教学用具,与教育产业联动。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六朝大老”古厝被拆分成77个积木模块

  水西林的文化故事,也将融入小小积木中。据介绍,这里不仅有进士文化,还有引人入胜的爱情故事:在“六朝大老”宅子最深处,有栋两层小楼,名为玉音楼。乾隆年间,水西林林孟基女儿林瑞玉认识了六皇子永瑢。两个年轻人一见钟情,但碍于当时体制,满汉不通婚,林瑞玉只好悲断情丝,含恨返乡,不久后便在玉音楼病逝。

  “积木拼装不仅能享受完成后的成就感,还能在过程中体验古厝文化。”黄靖媛表示,“以此为载体,我们将挖掘水西林创新文化因子,打造水西林文创IP,全新诠释福州古厝这一IP的文化价值。”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