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活化古建筑 赋予新“漆”息

朱紫坊芙蓉园引入博物馆 传承弘扬福州漆文化

2020-08-08 23:24: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朱紫坊芙蓉园引入博物馆 传承弘扬福州漆文化

芙蓉园四面厅打造大漆美学空间。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福州古厝活化利用再谱新篇。记者8日从朱紫坊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获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芙蓉园引入福建省沈绍安漆艺博物馆,集藏品收藏、博物展览、学术研究、漆艺推广、科普教育等于一体,让人们在感受芙蓉园古院落文化魅力的同时,了解漆文化,擦亮福州“中国漆艺之都”品牌。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利用。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不间断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福州传统民俗展示、体验活动,吸引了脱胎漆器、软木画、油纸伞等民间艺术业态入驻,逐渐成为福州传统文化的展示中心、交流平合以及文创产业基地,不仅延续了历史文化遗产原有的使用功能,又嵌入现代生活,成为历史底蕴与时尚活力交织的历史文化街区。去年,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累计完成14.79亿元。

  保护好芙蓉园

  不往墙上打一颗钉子

  8日,记者看到,芙蓉园内正在布展,每面展示板均依灰板壁重新设置。“布展时,展陈挂画需要挂到墙上,得靠钉子支撑。为保护好芙蓉园这一福州古厝,我们根据每个院落每面墙的大小制作了不同规格的展示板,没有往芙蓉园的墙上打一颗钉子。”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副馆长施丽玲告诉记者。

  目前各个展区、展室已规划到位,通过呈现福州漆艺的发展脉络,向人们展现沈绍安脱胎漆器在中国漆艺历史中的地位。

  据介绍,展区分为室外和室内。室外展区在展廊中采用图版等方式,展示芙蓉园历史及古往今来所居名人,将漆艺文化与芙蓉园古厝文化相融合。同时,通过数字屏幕等多媒体展示形式,让人们用眼睛、手、大脑等同步体验博物馆的魅力,增强对漆文化的体验感。

  室内展区、展室主要展示古代漆艺的辉煌图景、漆艺的当代审美与探索等。芙蓉园的四面厅将打造成大漆美学空间,展示大漆美学器物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

  记者注意到,各院落各展区均用极富创意的格栅进行划分,格栅以古铜拉丝的古法工艺制作,有的呈马鞍形、有的则是芙蓉花形,与芙蓉园相得益彰。

  芙蓉园是福州历史上四大园林之首,始建于宋代,占地3660平方米。粉墙黛瓦、花园假山、亭台楼阁、水池雪洞……一步一景、景随步移,记者在园内流连忘返。朱紫坊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芙蓉园修复历时2年,园内假山、水池、雪洞、阁楼等全部按老照片修复,遵循最少干预的原则,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

  园内的古树也得到保护,8日,记者在四面厅院内看到一棵高大的荔枝树,相传是明朝内阁首辅叶向高当年亲手种植的,已有三四百年历史。除了荔枝树,园内还有白玉兰树、榕树等树。

  芙蓉园是一处园林,园林少不了假山造景。芙蓉园修复假山,动用了上千吨的海礁石。修复中,在水池边披榭的门框上,还铲出了刻在白石灰上、蓝色的“棋墅”二字,现也如旧呈现在人们眼前。

  传承漆文化

  朱紫坊越“漆”越美丽

  芙蓉园修复完成后,举办了多场重大活动,如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分论坛等,成为市民了解漆文化的窗口。

  朱紫坊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将打造成以“漆文化”为主题的休闲体验式历史文化街区、福州重点旅游景区和全国漆艺精品重要集散地,集漆艺展览、拍卖、交易、创作、旅游等于一体,吸引漆艺著名设计企业和大师集聚,“福建省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入驻朱紫坊,进一步擦亮了朱紫坊的漆文化品牌,我们相信朱紫坊一定会越‘漆’越美丽”。

朱紫坊芙蓉园引入博物馆 传承弘扬福州漆文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