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2020-08-27 10:25:46  来源:福建日报、高新福州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高科技催生古厝新形态

  古街修复了,如何让古街走出古街,在更广的空间里传承水西林文化?选择用积木呈现古厝形态,成为创造方向。

  负责项目开发的福州高新区旗泽山水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靖媛告诉记者:“中国榫卯是历史悠久的建筑文明,不用一根钉子,不用一点胶水,就能将建筑做得恢宏牢固,受其启发,我们决定开发‘闽厝模块’系列积木产品,第一次尝试的就是林春泽故居‘六朝大老’古厝。”

  为此,项目组通过航拍和实地考察,精准采集数据,建立三维模型,将古厝拆分成77个零部件,用榫卯结构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复原这座有近500年历史的官厝。

  记者看到,各模块或大或小,全部采用3D打印,用的是环保树脂材料,檐、顶、墙、窗、门做工精致,用料讲究,经后期上色和处理,色彩与细节逼真。拿出手机扫一扫,可看到各模块位置分布图和VR安装视频。

组装古厝:把水西林带回家

  “这套古厝积木我们还在进行产品打磨,为的是提升乐趣、提高质量、控制成本,它将成为目前市场上有高辨识性的、设计细节最丰富的积木产品。”黄靖媛表示,“我们以体现闽派建筑之美为使命,用科技+文创的手段复原古时风貌。让大家在拼接的过程中,不仅有玩具的乐趣,还能更好地了解到建筑的设计原理,了解古厝的文化。”

  参与积木研发的吴越告诉记者,借助三维科技和3D打印技术,这套闽厝模块的工差可控制在0.01mm范围内,可以说具有一定的技术壁垒。“我们创造出的模型零件是通用化的,可以有自由开放的玩法,跟传统积木产品不一样,我们还集合了VR、AR、手绘等辅助表达方式,未来,还将结合声光电、全息投影等形式,将传统的积木组装变为数字化、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结合科技,让传统古厝文化活起来。”吴越说。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