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乌龙江畔,崛起“光谷”

2020-08-10 08:33:36  来源:福建日报
  

  世界上每4个监控摄像机外罩中,就有3个产自富兰光学;中科晶创,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PPLN原料生产商;浩蓝光电,中国最早的专业机器视觉产品制造商……

  这些优质企业都来自同一个地方: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2016年又获批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高新区近年来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光电产业这一“风口”,打造从原材料、元器件到配套装备再到整机的光电产业链条,到目前光电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光电产业产值7.6亿元,同比增长221.3%。

  福建“光谷”,正在乌龙江畔加快崛起。

  今年4月,福州市出台《关于支持光电产业发展措施》,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福州高新区目前已经拥有128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涵盖光电、生物医药等产业。科技革命日新月异,我们将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光电等主导产业,成为推动新福建、新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建雄说。

  抓住机遇:抢占朝阳产业“高地”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加快建设。福州高新区如何增强区域产业竞争力?经过调研论证,高新区把目光投向位于“风口”的光电产业。

  “发展光电产业,福州高新区拥有独特的创新源头优势和人才优势。”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滢淳说,一方面,高新区坐拥原国营八四六一厂、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所积淀的丰富光学研发和生产资源,为光电产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高新区毗邻福州各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拥有一批省级以上光电领域科研平台,与高新区产学研合作紧密。

  通过超前谋划和部署,福州高新区抓住了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光电产业崭露头角。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富兰光学园。光学镜头生产车间里,24台全自动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运转。

  “今年上半年,富兰光学元器件产量达1045万只,同比增长12.9%。其中企业首创的采用注塑方式生产的监控摄像机外罩,产量位于全球前茅。”福建富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敏忠说。

  据介绍,富兰光学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专注于精密光学元件和光学镜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华为、海康、佳能等企业保持紧密合作,并在韩国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

  今年疫情大考下,实现逆势发展的不止富兰光学一家。目前,投入20亿元的兆元光电LED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已满产运转,外延芯片产能提升了10倍。

  截至目前,福州高新区累计投资光电项目总额超过50亿元,涵盖了LED、激光器、激光模块、光学镜头、精密光学元件等多个领域。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光电产业产值成倍增长。

  产业集聚:福建“光谷”呼之欲出

  海创光电、浩蓝光电、富兰光学、蓝碟光电……目前,福州高新区通过孵化、引进、培育光电企业,已形成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光电产业集群。

  这些企业的集聚,让产业链不断拉长。如今,光电产品从研发攻关,到原材料和元器件生产、配套装备,再到整机生产,在福州高新区都可实现。

  产业链招商,抱得“金娃娃”。去年9月,依托省电子信息集团,福州高新区引进龙头企业项目——福州海峡星云国产整机先进智能制造基地。该项目基于国产芯片,创建、培育和发展福建本地高端计算整机品牌,将为福建在这一领域带来独特优势。今年5月,第一台整机已经交付。

  “我们选择入驻福州高新区,正是看中了这里光电产业上下游的完整配套,以及合作方的诚意和实力。”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主要生产国产品牌整机系列产品,二期生产工业互联网一体化产品、存算一体的定制服务器设备,实现年产50万台的产能。

  除了以产业链招商引进龙头项目,高新区还集聚了不少光电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

  福建浩蓝光电有限公司就是业内领先者。“我们是国内最早的专业机器视觉产品制造商。”总经理杨敏介绍,公司深耕光电领域20年,目前申请的专利总数达105项,获得授权68项,“其中,我们自主研发的AZURE牌机器视觉镜头产品,已与德国和日本高端品牌在全球展开竞争,成为享誉业内的民族品牌”。

  此外,位于高新区的中科晶创,是排名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PPLN原料生产商;中科光汇,是国内顶级光纤激光器生产商;中科芯源,开发出全球首个千瓦级KCOB光源模组,有效地解决了大功率K-COB光源模组-600W光源模组荧光透明陶瓷LED封装技术。

  龙头舞动,群星闪耀。目前,高新区通过不断优化布局,光电产业集群效益显现,产业链不断延伸、铸强,福建“光谷”呼之欲出。

  高新区助力:创新服务当好“保姆”

  光电产业集聚、实现逆势发展的背后,是高新区提升服务,创造的良好科研、营商环境。

  “目前,福州高新区已经建立从前期科研到成果孵化、企业设立、经营销售、融资上市的支持链条,企业在这里可以得到全程服务。”福州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高新区正在努力打造“知识产权—产品—公司—产业”的企业发展路径,当好全流程“保姆”。

  富兰光学就是受益者。“在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不到两年时间,厂房拔地而起,周边交通配套也越来越好。但在两年前,这儿还是荒地,施工车辆必须穿过村道才能到达工地。”潘敏忠说,“高新区关注我们的诉求,为保证我们项目按时完工,立即动建道路,并将水、电、排污等配套设施一并建成。”

  据悉,高新区还对该企业环评、项目审批等环节也主动对接、加速办理,并提前沟通税收奖励等惠企政策。在人才方面,高新区主动撮合企业与高校,帮助校企达成产学研合作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引进技术人才。

  据悉,福州高新区除了利用好高校和企业等人才“蓄水池”外,位于区域内的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也是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目前,实验室以“项目+人才”模式,新引进1个传感器芯片技术团队、1个5G通信研发团队、1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旗山学者。

  产业发展还需平台载体。目前,福州高新区正加快建设以光电产业为主导的“三创园”。“三创园”按地域划分为海西园研发区和“两园”(生物医药和机电产业园)厂房区,项目总用地约241亩。其中海西园依托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和省光电实验室,打造光电产业基地。此外,第三代半导体数字产业园,预计明年建成投用,届时,光电产业发展又有了集聚好平台。

  针对高新企业,也有创新的服务。去年10月以来,福州高新区在我省率先推行“区域能评”改革,对包括许多光电企业在内的非高能耗企业免除节能审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到目前,已为超过200家企业项目简化审批流程。

  (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通讯员 洪见文)

福州高新区:乌龙江畔,崛起“光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