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胡琴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念和平:痴迷做二胡 只送不卖

2020-09-01 08:2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胡琴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念和平:痴迷做二胡 只送不卖

  念和平向记者展示正在制作的二胡。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二胡是我国传统的拉弦乐器。在福清市海口镇海口村的巷子里,住着一位福清市胡琴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念和平。他制作的二胡,工艺精湛、音色圆润,颇受欢迎,但只送不卖。

  念和平今年69岁,将胡琴制作技艺传承下去成了他最大的期望。他说,手工制作二胡成本高、工序繁琐,鲜有年轻人愿意学习。他正打算将他的技艺申报福州市级和福建省级非遗名录,让更多的人领略传统乐器的魅力。

  痴迷二胡制作 只送不卖

  上个周末,记者穿过斑驳的青石板路,来到海口村的一处巷子,还未到念和平住的小院,便听到二胡悠扬的曲调。步入院子,记者看到念和平正和友人陈泽凤一起调制二胡音色。

  一把二胡,一手按弦,一手运弓,优美的曲调从指缝间流淌而出。念和平边演奏,边向记者讲述他与二胡的故事。

  念和平说,7岁时,他第一次在隔壁碾米厂听到二胡抑扬顿挫的曲调,便被它深深吸引了。

  念和平的伯父念必福是当地闽剧团的琴师,吹拉弹唱都很在行。念和平跟随念必福学会了拉二胡和胡琴基本制作工艺。后来,他为了生计,做了船老大,但仍对二胡念念不忘。

  40岁时,念和平偶然间得了一把二胡,因其材质和音色没能让他满意,他萌生了自己制作一把的想法。

  “二胡的构造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其制作工艺十分复杂,锯木、刨形、画线、钻孔、拼装、上弦、涂漆、调音……每个步骤都要非常精细。”念和平回忆道,1996年,他制作了第一把二胡,但做工粗糙、有形无神。

  之后,念和平潜心钻研,经过无数次试验后,终于掌握了制作二胡的窍门。如今,念和平在福清已是小有名气的胡琴匠人,陆陆续续制作了200多把胡琴,都赠送给他人,从来不卖。

  念和平还给别人修二胡。他会在胡琴上刻上“今心”二字,代表他的心愿。

  “我把心意都装进了小小的胡琴中,因此常常把它送给有缘人。”念和平说。

  将申报非遗名录 让技艺传承下去

  在一间20平方米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地上堆着许多制作二胡的工具,架子上挂着许多刚刚制作完成的二胡和一些半成品。

  “一把二胡包括琴筒、琴皮、琴杆、弓、琴弦等。制作二胡,木料的选择至关重要,黑檀木、紫檀木和红木是最佳原材料。”念和平说,制作二胡不容易,不仅材料不易得,制作时间长,而且制作人既要会木艺,也要懂音律。

  “二胡的灵魂在音色,而制作工艺直接决定了最终效果。”念和平说,一把好的二胡,演绎出来的曲子充满韵味。

  念和平叹息道,由于二胡制作工艺复杂,加上拉二胡的人越来越少,愿意学习和能够掌握这门技艺的人凤毛麟角,技艺濒临失传。为此,他这两年经常走进校园,展示制作技艺,传承胡琴知识,还多次将做好的二胡送给学校、老人会等。

  在和记者交谈时,念和平还时不时地拉上一段二胡,展示二胡悠扬的曲调。他说,把手艺发扬光大是他最大的期望。他已准备好材料,申报省市非遗名录,让胡琴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