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145支志愿服务队、21.55万名志愿者服务千家万户

福清:“红马甲”引领“文明范”

2020-08-30 08:2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连日来,福清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服务于千家万户,为弱势群体送去帮助和关爱,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添彩,用“志愿红”引领“文明范”。

  近年来,福清先后涌现了薛建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爱心妈妈帮帮团、福清义工协会等志愿服务品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清有志愿服务队2145支,志愿者21.55万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福清:“红马甲”引领“文明范”

福清青年志愿者在街头捡拾细小垃圾,从细节处做好环境清洁。

  志愿者队伍遍地开花

  “请遵守交规、不抢红灯、不逆行,戴好安全头盔……”昨日上午,在福清市玉屏街道成龙步行街志愿者服务驿站,身穿红马甲的老党员陈玄鉥走在街头,向行人宣传文明常识及安全出行交规,增强市民文明意识。

  70多岁的陈玄鉥是成龙步行街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志愿者。每天,他都会准时来到志愿者服务驿站开展志愿服务,对市民进行服务引导,规范车辆摆放。在他看来,志愿服务不仅丰富了退休生活,也为社区文明作点贡献。

  在福清,像陈玄鉥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奉献爱心,不求回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活跃在大街小巷,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服务广大市民。

  志愿者薛建波是代表之一。作为乡间厨师的他,从小开始行善助人。20多年来,他坚持助老、助残、助学、助困,开展“日行一善”等志愿活动。他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

  从7月底起,福清团市委组织融籍返乡大学生、在校高中学生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流动课堂”、环境卫生清洁、文明创建宣传、创城问卷调查等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冒着炎热天气,在交通路口对非机动车驾驶员不戴安全帽、不按道行驶及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如今,福清各种志愿者队伍遍地开花,拥有志愿服务队2145支,志愿者21.55万人。从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到文艺志愿者、医疗志愿者、环保志愿者、义工协会等民间志愿服务组织,他们用一抹抹“志愿红”,温暖了这座城市。

  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为了将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充分融合,福清市整合志愿服务力量,让更多人参与社会治理。2018年10月,福清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时成立24个镇(街)文明实践所和51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示范点。

  去年底,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晋升全国试点。福州地区的全国文明单位及培育对象同福清市24个镇(街)文明实践所结对共建,带动基层文明实践所建设。在此期间,福清举办了100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福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主体不断壮大,已经构建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1+7+24+N”的多元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即1个市志愿服务总队、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4支镇(街)志愿服务队、N支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及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在防控疫情期间,福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基层防控。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坚守在防控一线,耐心劝散聚集的村民。他们还成了“红色代办员”,为居家隔离者采购生活物品、防疫用品。

  福清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已成为建设文明城市的“小窗口”和便民服务的“大舞台”,并通过“讲、评、帮、乐”四大关键推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文明实践供需对接渠道,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