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丫霸!福清11岁街舞女孩走红网络

2020-08-28 16:15:08  来源:福清新闻网
  

丫霸!福清11岁街舞女孩走红网络

  近日,福清市11岁女孩施嘉颖表演功夫街舞的视频走红网络,登上微博后,人民日报、新浪新闻等媒体纷纷转发。网友惊叹:“这个小女孩太厉害了!”

  8月25日,记者联系到施嘉颖的妈妈吴云芳。看着自己女儿的名字一次次出现在各大新闻媒体上,吴云芳有点羞涩。

  “很意外,没想过反响会这么大。”吴云芳说,施嘉颖今年11岁,是福清市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她5岁开始学爵士舞、编舞,8岁开始接触breaking(霹雳舞)。那天,她照着平时的习惯,将老师发来的施嘉颖练舞的视频发布到微博上,用来记录孩子成长,没想到意外走红网络。

  记者视频里看到,施嘉颖动作带风,大回环、头转、托马斯等各种高难度的breaking动作十分娴熟,其中还融入一些武术动作,整个舞蹈刚中带柔,多了几分“中国风”。

  “除了劲飒的动作,让网友惊叹的是,放假期间,施嘉颖每天坚持练舞8小时,每年磨破十几双鞋。”施嘉颖的街舞老师、福清侨乡街舞团团长林清景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施嘉颖的鞋子破了,便随口问了她一句“你的鞋子怎么破了?”没想到,施嘉颖随口答出“已经磨破十几双了。”

  “听到这句话后,我突然有些触动。因为街舞是用脚跳的,勤不勤奋就看她的鞋子,只有非常勤奋,才会做到这样子。”林清景说,作为街舞的一种形式,breaking追求爆发力、力量和技巧的结合。在力量上,女孩比男孩会偏弱,这使得女孩学breaking非常少。而施嘉颖之所以会学breaking,还得益于一个契机——2018年,breaking街舞首次被纳入青奥会比赛项目,中国也首次组建了街舞国家队。他觉得,街舞时代已经到来,希望挖掘、培养出更多的街舞好苗子。那一年,刚满8岁的施嘉颖前来培训,其特质引起他的注意。

  “当时,跟她妈妈聊的时候,我表示,如果她能坚持学3个月,我就收她做徒弟。结果,她一个月就学会我教的所有动作。”林清景说,就这样,施嘉颖一脚踏入了breaking世界。每天下午放学后,施嘉颖就跟着母亲来到舞房练舞,从晚上6点一直练到10点。

  “我会让她在学校先做完作业。上课期间,每天练舞一般练四五个小时。周末及放假期间,练舞时间则自动增加到每天8小时。”林清景说,施嘉颖能一直学习街舞,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他很少看到家长能几年如一日地每天陪孩子练舞,但吴云芳做到了。从施嘉颖学舞蹈起,吴云芳就每天风雨无阻地陪她上课。因为练习街舞,鞋子成了高消耗品,吴云芳经常一次买五六双鞋子让施嘉颖换着穿,到了实在破得穿不了,她才扔掉。

  “至今,施嘉颖家里还有十几双磨破的鞋子。”在林清景的眼里,施嘉颖的个性强烈,练舞非常刻苦。他说,有的孩子因为年纪小,注意力不够集中,练习10分钟、20分钟可能就觉得很累,但施嘉颖在8岁时就可以连续练习2小时,而且会主动给自己增加强度。老师要求一个动作坚持10秒钟,她会想办法超过10秒,甚至做到20秒。

  长年练舞,让施嘉颖的手掌比同龄人显得粗壮一些,手掌也磨出茧子。而同龄人向往的游戏、旅游,在施嘉颖的眼里,都不如街舞来得有吸引力。

  林清景说,学习breaking三年来,施嘉颖仅在去年跟随家人去漳州玩了一次,那一次还是因为父亲出差顺路跟去玩的。尽管练舞强度大,但施嘉颖的成绩一直很稳定,并没有因为练舞而落下功课。

  2018年,施嘉颖所在的福清市侨乡街舞团少儿队拿下BOTY全球亚太总决赛冠军。街舞给她带来自信,让她面对陌生大人时,多了几分笃定和刚毅。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breaking诞生于街头,因为带着“叛逆”和“新潮”的基因,一开始,breaking并不被当时的主流文化所认可。近年来,随着街舞类综艺节目的热播,越来越多青少年喜欢上这个新潮又酷的运动,也有更多的家长愿意将让孩子学习街舞。

  “再过4年,breaking将步入奥运会赛场,接受全球观众的检阅。我想把Breaking练好,以后争取拿世界冠军。”施嘉颖说。(记者 陈盼兰 高兴铨)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