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让体验劳动成为工会干部的必修课”

2020-08-06 10:55:23  来源:福建日报
  

  盛夏时节,台风“黑格比”并没有给福州带来风雨,却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久违的清凉。

  8月5日,20名省、市工会干部穿着雨鞋、戴着草帽来到位于福州北郊山区的红庙岭垃圾填埋场。“我们是来体验劳动的!”省总工会干部罗萍萍说。

  走进填埋区,脚下是用黑色防渗膜盖着上万吨垃圾铺成的路,在起伏不平的表面上深一脚浅一脚地移动,比起在平地上行走,要费不少劲。填埋区里弥漫的腐臭气味,让大家不敢随意地大口呼吸。

  打开、拖动、放下、平整……将一块100公斤重、500平方米大小的防渗布平铺在推土机刚刚梳平压实的垃圾上,这是工会干部们今天要完成的工作任务。看似简单的操作,执行起来却并不容易。工会干部们站成一排,拉膜工吴德清站在中间。“往左点!”“一、二、三,再向前!”一如往常,吴德清靠着自己的嗓子,指挥着现场的每一次移动。重心向后,用力拉伸,在厚重的防渗布面前,工会干部们顾不上脚下层层叠叠的垃圾,纷纷用上了拔河的劲头。

  “这样的操作,每天早、晚都要进行。”吴德清告诉在场的工会干部,“拉膜、拉布都是为了减少垃圾裸露造成的扬尘和异味。”

  在不远处的操作区,工人陈庆全面前的打井机吸引了工会干部柯少奴的注意。“这个井是通向哪里的?”在垃圾堆前,柯少奴和工人唠起了嗑。陈庆全指了指1.5公里外的白色厂房说:“从这里收集的垃圾填埋气会送到车间进行沼气发电。”在陈庆全的身边,每隔12米就会有一口这样的竖井,整个作业区里大大小小的竖井有200多个。

  “现在可比以前强多了!”在推土机操作室里,全国劳动模范、重型特种机械操作手郑贞良正在讲解操作规程。在他的记忆里,5年前还没有覆膜技术的时候,填埋厂里的异味远比现在要臭得多。“当时比异味更可怕的,是操作室里飞舞的蚊虫。”他说。

  2017年以来,福州市投入了42.6亿元建设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郑贞良原先工作的填埋场一期经过生态修复,建成25万平方米的生态公园,昔日的垃圾山穿上了绿衣。

  “体验劳动,让我们体察到劳动者的艰辛与不易,要让体验劳动成为工会干部的必修课。”工会带队领导说。

  (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李润钊 薛晓秋)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