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信金:7年爱心送考 只为考生安心

2020-07-04 08:36: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春长 陈尚言 周陈潆 石美祥
  

林信金:7年爱心送考 只为考生安心

  林信金擦拭出租车玻璃,让车内视线更好。

  福州晚报记者 林春长 见习记者 陈尚言 实习生 周陈潆/文 记者 石美祥/摄

  再过3天就高考了,林信金将再次开起“高考直通车”,奔走在爱心送考的路上。手握出租车方向盘将近18年的他,是福州市“十佳出租车司机”之一,今年第七次参加爱心送考活动。

  送考之前先“踩点”

  摸清线路算好时间

  林信金是华榕出租车公司的司机。7月2日,记者见到了身着浅蓝色工作服的林信金。虽然年近六旬,但他充满了精气神。谈及高考送考、服务顾客的点点滴滴,他的眼中满是欣喜的光亮。

  2013年,林信金的儿子参加高考,他开出租车将儿子送往考点。这件事成了他参加“高考直通车”爱心送考活动的一个契机。7年来,为考生保驾护航,俨然成了他眼中的责任和义务。

  “行行出状元”“尽心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是林信金对儿子的教导,也是他工作中的一条原则。他说爱心送考很有意义,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自己每年都会报名参加。

  每年高考拉开帷幕后,道路交通压力增大,堵车现象时有发生。送考期间,如何根据考点规划路线、尽可能缩减时间尤为重要,因此他每年都会在送考前一天与考生或家长一起“踩点”,摸清考点所在位置,计算路上所耗时间。另外,他还会计划好自家到考生家的最佳路线,并在送考当天至少提前15分钟等待考生,确保自己和考生都能安心。

  “考生上车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醒清点备考物品,比如准考证、文具等。”林信金说,出租车上不仅有公司为考生配备的免费物品,还有他为考生准备的雨伞、矿泉水等。

  将考生送到考点,林信金会送上一句“加油”。“希望每个考生都能扬帆起航,金榜题名。”林信金说。

  在此前6年送考中,林信金收到不少考生家长的反馈。“林师傅,我家孩子这次考得不错”“谢谢你”,林信金说,每每听到这些话,他都感到兴奋和欣慰。

  送考经历惊心动魄

  路遇交警解了难题

  在多年的爱心送考中,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令林信金印象深刻。

  2017年高考期间,他将一名考生送至考点后,守候在附近做应急保障工作。没想到,这名考生发现自己未携带准考证,赶忙找到了林信金,紧急返回家中取准考证,此时距离进考场仅剩半个多小时。林信金立马带上考生,与时间赛跑。

  考生家住仓山区程埔头一带,考点在位于鼓楼区的格致中学,两地之间约有6公里,正常驾车需要20分钟左右。而林信金和考生需要在仅有的半个多小时里实现两地往返并按时赶到考点。

  林信金带着考生回家拿到了准考证,却在返回考点途中遇到了“麻烦”——车辆开到五一广场附近,遭遇堵车。眼看着开考时间越来越近,林信金和考生的心里都绷着一根弦。林信金看到沿途有交警,立马说明了情况,让考生搭乘警用摩托车前往考点。一场爱心接力送考完成,考生顺利抵达考点,这时林信金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哪怕在平时,林信金也是坚守本分,做好服务工作。有一次,他搭载一名准备出省洽谈业务的乘客前往长乐机场,到达目的地后,乘客将笔记本电脑落在了出租车上。他发现情况后,立刻掉头回到机场,及时联系并找到了乘客,将电脑交到其手中,并谢绝乘客给他的“感谢费”。

  不仅如此,从今年2月初至今,他坚持义务接送福州肺科医院的医务人员,这项工作还在继续。对于同事和乘客来说,林信金不是普通的驾驶员,而是拥有好口碑的“林师傅”。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