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古槐青山村做好老区生态文章 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2020-06-28 07:3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长乐古槐青山村做好老区生态文章 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进入青山村的道路干净整洁。(青山村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黄金彪

  平坦的街道、干净的路面,处处有花、处处是景……日前,记者来到长乐区古槐镇青山村,正值村内龙眼生长期,一棵棵果树上挂着沉甸甸的果实,果园里满是香甜的水果香气。

  在这个革命老区村内,旧日战争的硝烟已然散去。留下的红色文化却不断推动青山村转型升级,走出别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兴产业 打响贡果品牌

  青山村位于董奉山下,是宋代贡品青山龙眼的产地,贡果文化历史悠久。在战争年代,青山村因地处山区、四周群山环绕,又邻近中共福建省委南阳旧址,有利于革命工作开展,留下了许多动人的革命故事。

  青山村党支部书记黄雄秋介绍,青山龙眼以“核小、质脆、单果大、味香”闻名。在改革开放前,由于村民经济困难,很多龙眼树被砍掉,拿去换粮食和海产品,青山龙眼也因处于“放任自由”状态,品质大不如前。

  为改变产业状况,青山村首先成立龙眼协会,提升龙眼产量质量,打造特色品牌,并着手建设万亩青山贡果龙眼基地。同时,村里紧紧抓住区委、区政府打造“一村一品”、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等政策机遇,先后投入310多万元建设青山贡果生态园。

  “我们积极将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着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连续5年举办青山贡果文化节,打出了‘青山龙眼’的品牌。” 黄雄秋说,现在青山村几乎家家户户种龙眼,青山龙眼的价格一路飙升,从无人问津到1公斤达30元。

  强抓手 带动村民致富

  与此同时,青山村以“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龙田革命老区纪念馆为依托,着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现红色岁月”等特色党建活动,创新性采用“支部+协会+基地”模式,以党建带动村庄发展。

  “我们先成立了青山村龙眼协会党支部,不定期邀请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农技师,对党员、群众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及时解决广大农户在龙眼种植中遇到的难题。”黄雄秋表示,通过村“两委”干部结对子,青山村将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列为后备干部重点培育,作为村“两委”班子储备人才。

  在党建模式的带动下,龙眼成为了青山村的招牌,也成为了青山村的主要支柱产业。种植规模从最初的2000多亩发展到1万多亩,年产量约3万公斤,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优环境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以前大家生活水平不高,村里道路小而颠,家家户户流出来的积水成潭,生活垃圾随处可见。”青山村村民黄依伯说,如今,村内却大不一样了,“现在村里道路平整了,绿化也做得很到位,出门就是美丽的贡果园,每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心情特别舒畅”。

  黄雄秋说,近年来,青山村结合“名果”“名山”“名人”等生态文化资源,总计投入3000多万用于乡村旅游规划、青山绿道建设、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农家乐、旅游公厕等项目,入村的道路从原来3米的泥土路“升级”为10米宽的水泥路,村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如此,青山村集体收入也稳步提升,去年村财收入达50万元。

  今年,青山村将继续以贡果生态园为载体,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持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