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战斗在禁毒防艾最前线11年 越是高危人群他越要靠近

2020-06-26 09:02: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王月玲
  

战斗在禁毒防艾最前线11年 越是高危人群他越要靠近

张宏向市民普及禁毒防艾知识。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王月玲/文 石美祥/摄)夜幕降临,张宏脱下白大褂,换上便服,将各类宣传册、避孕套、快检试剂、采血器材等装入箱子,准备前往浴池和酒吧。而这,只是他工作的一部分。

  张宏是市疾控中心艾滋病性病防治科科长。今天是国际禁毒日,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战斗在禁毒防艾最前线的“卫士”。

  工作地有“内外”之分

  24日,在市疾控中心行政大楼内,记者见到了张宏。他今年45岁,一米八的大高个,说话声音特别爽朗。2009年,他从市疾控中心流行病科转入艾滋病性病防治科,一干就是11年。

  张宏的工作地有“内外”之分,“内”有市疾控中心的办公室、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室、关爱门诊、实验室;“外”有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医院(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美沙酮门诊、酒吧、浴池、戒毒所和监狱等。

  在很多人的心里,艾滋病神秘又可怕,但对于张宏这样的公卫医生来说,越是高危人群,他们越要靠近,去倾听了解,去关怀帮助,从而开展禁毒防艾的宣传教育和干预检测工作。

  张宏指出,这几年,通过在全社会广泛宣传,人们对传统毒品鸦片、海洛因成瘾性危害的了解加深了,但对新型合成毒品的认识仍然不足。这类毒品除了会让人上瘾外,还属于兴奋、致幻的药物,人吸食后容易失去理智,发生高危性行为,增加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为此,他和同事们常常利用节假日的晚上开展禁毒防艾工作。一个晚上下来,他们往往要动员四五十人,一忙就要到次日两三点才能结束。他笑着说:“如今我和同事都成夜场的熟面孔了。”

  探索防艾宣教新模式

  一名17岁的少女,吸毒的最初目的是想减肥,然而在吸毒的过程中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一名大三的学生交友不慎,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因羞于向专业的医疗机构求助,又得不到亲人的关爱,最后堕落到吸毒、贩毒的“泥潭”中……

  11年间,张宏遇到了不少匪夷所思的病例。他发现部分人因为自身缺乏必要的保护,而感染上艾滋病病毒。“了解艾、发现艾、检测艾、治疗艾,才能终结艾。”张宏说,禁毒防艾工作的意义就在于此。

  2014年起,围绕全国艾滋病防治示范区建设,张宏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多元化、多维度、多色彩的全覆盖防艾宣教新模式,比如,开展“互联网+防艾”宣教活动、拍摄防艾微电影、印制艾滋病典型案例读本等。他们还推出了“福小艾”卡通IP,作为禁毒防艾的最好“疫苗”,快速覆盖福州的高校,并不断扩展宣教范围。

  2017年福州艾滋病疫情首次出现负增长,福州的创新探索得到了国家认可,入选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模式探索典型案例。

  这些年,福州禁毒防艾工作硕果累累。张宏坦言:“干得越久困难越多,但困难并不能阻止我们,这是一份带着爱和责任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