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府简政放权 企业轻装上阵

福州高新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区域能评”改革

2020-06-23 08:20:31  来源:福建日报
  

  去年10月以来,福州高新区在我省率先推行“区域能评”改革,对高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非高能耗企业免除节能审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已经为212家企业项目简化审批流程。“免除节能审查,不仅帮我们节约一大笔费用,还节省了近两个月的审批时间。高新区这个改革大大方便了高新技术企业。”22日,落户福州高新区的LED光源集成模块系列照明产品项目负责人熊胜群为政府部门的简政放权点赞。

  以前,企业项目在立项时,均须进行节能审查。对年用电量200万千瓦时以下的项目,需要企业填写各类专业性较强的表格;对年用电量200万~500万千瓦时的项目,需要由专业评估机构协助办理并提交节能审查报告;对年用电量500万千瓦时以上的项目,必须请专家现场审查评估。

  这些都给企业增加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以年用电量500万千瓦时以上的项目为例,节能审查需要近2个月,费用在20万元至30万元。年用电量200万千瓦时以下的项目,虽然程序简化,但因为其专业性较强,企业也要花不少时间去办理。”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滢淳说。

  落户高新区的企业大部分是非高能耗企业,能不能进行改革,让企业轻装上阵?

  “我们学习研究了国家有关政策,到外地考察,并进行充分论证后,认为可以实施‘区域能评’改革,减轻企业负担。”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建雄介绍,他们建立了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外的项目全部实行承诺备案管理,无须再进行节能审查。

  去年底,福州高新区邀请专业机构对区内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调研,分为信息产业、电力、纺织等9个行业类别。对于钢铁等能耗较高的企业,继续实行节能审查;对于高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能耗较低的企业,不仅全面免除节能审查,还实行当天申报、当天审批的措施,实现节能审查“最多跑一次”“零上门”改革目标。

  对免除节能审查、实行承诺备案管理的企业项目,福州高新区也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建立制度,强化后续定期监管,对不履行承诺的失信企业将公开曝光,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惩戒。

  “目前,高新区引进的企业95%以上都不在负面清单内,无须进行节能审查,只要通过备案即可落地。”林滢淳说,“区域能评”改革助力福州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初以来,已有64个项目落户高新区,总投资169.47亿元。

  (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