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大力实施高科技数字农业项目 发力高光谱

2020-06-08 08:37:29  来源:福建日报
  

  6月1日,宁德蕉城区八都镇,数字农业项目施工火热,6个智能钢结构玻璃农业大棚即将建成。这里正在打造高光谱大数据农业示范项目。

  2个月前,项目一期的主体棚完成封顶工作。这个智能大棚,既是循环农业试验基地,又是院士专家工作站、科研中心、数据采集基地,它将开拓一种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基于高光谱成像技术的大数据农业决策支持系统。

  “化学产品长期被用在农业生产上,造成土壤污染、农产品污染、资源枯竭等一系列问题。”负责项目的宁德卫星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一峰表示,“现代农业迫切需要精准的数据服务,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减少环境污染。”

  陈一峰口中的数据服务,是利用高光谱成像技术采集作物生产环境、生长状况和空间变异,并对作物苗情、病虫害、墒情的发生趋势进行分析、模拟等,进而形成对精准农业的决策支持系统。这样的技术方便、快速、准确、可靠,是精准农业值得期待的新技术之一。

  “测量作物参数的常规方法,是将样本从农田运到实验室,这是一种具有破坏性的方法。”陈一峰告诉记者,“我们将在这里进行一项新试验,用轨道机器人或者无人机搭载高光谱仪,通过测定作物的反射率、透射率和吸收率来测定生长数据。”

  在一座已经建好的单层钢化玻璃大棚里,苗圃和轨道已经搭设完成,部分苗圃已经种下了番茄种苗。在这里,轨道机器人将24小时采集番茄的生长数据。

  大棚外,大面积的露天苗圃也已完成搭建。搭载高光谱仪的无人机将采集作物生长数据,与大棚内的作物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以掌握作物生长的不同规律。

  哪些数据是需要重点采集的?据介绍,养分生理指标如氮、磷、钾、锌等营养元素,与作物生长状态密切相关;氮、叶绿素含量、冠层参数等指标与作物的产量相关;当作物受到环境胁迫时,其生理信息和外部形态都会发生改变,作物当中一些特定的酶含量、氨基酸含量、蛋白含量的变化反映了作物在逆境中的状况,可作为作物逆境胁迫响应指标。

  以病虫害为例。“传统的病虫害监测主要是田间取样、调査,但当发生大面积病虫害时,传统方法耗时、费力,且不具适时性。”陈一峰表示,“用高光谱遥感技术,快速、简便、大面积、无破坏、客观,是目前国际上采用的一种新技术手段,也是今后农作物病虫害监测的发展方向。”

  “农业生产不再只是凭经验、凭感觉。”陈一峰表示,在用成像光谱技术获取海量数据后,公司将建立模型,推出精准农业决策支持系统,对作物准确地进行灌溉、施肥、喷洒农药作业,节省成本、提高效益。2019年,宁德卫星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10本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如“植物水分含量高光谱分析软件V1.0”和“植物叶绿素含量高光谱分析软件V1.0”等。

  据悉,2017年,蕉城区政府在“厦门9·8投洽会”上与易宇(上海)农业科技签约,双方合作在宁德建设高光谱农业大数据示范项目,后者专注农业科技领域并已研发出成像光谱设备。今年2月,总面积2400亩的“宁德市高光谱大数据农业示范项目(一期)”被列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如今,项目已建一个院士工作站,并与省内外多所高校开展产学研用合作。预计明年3月左右,涉及西红柿及其伴生农作物的数据模型,以及系统性农业生产数据服务的业务模型将在基地中呈现。之后,基地将主要进行水稻、玉米、大豆、小麦四大类作物的数据模型建设,以服务于战略性农业项目和大型种植户。

  “现在我们还只是进行小规模数据采集测试,未来,我们会推动携带高光谱遥感设备的卫星上天,它们收集数据范围广、速度快、成本低,便于长期动态监测。借助卫星采集的海量数据,我们将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帮助生产更加安全健康的农产品。”陈一峰说。

  (记者 游笑春 范陈春)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