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西河施工扫尾 6日起截流井“原位升级”

2020-06-05 23:45: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本月底,城区水系治理PPP项目包的102条主干河道即将转入“运营时间”。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作为鼓台中心区水系之一的新西河,已进入施工扫尾阶段。6日起,该河道将聚焦剩余截流井及设备安装展开最后攻坚,确保沿线污水统一收集、处理。

  据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西河全长约3.2公里,此前,因截污系统不完善,总有污水“偷跑”入河。此次整治,在对沿线排口详细摸排的前提下,于河道两侧埋设了超3公里的截污管道,“通过沿河截污管与现状污水管的‘接力’,新西河已实现污水不入河”。

  为确保污水始终得到有效收集、处理,在“埋管”同时,一场聚焦截流井设备的改造升级也全面展开。

  “经排查,我们发现河道原先的截流井设备出现了不同程度损坏,得进行‘以旧换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排水防涝和截污的必要设施,截流井就像尽职尽责的守门员,可通过牢靠的闸门,防止污水入河,同时给其“引路”,让污水能从新的截污系统走,实现统一收集、处理。

  考虑到河道位于市中心,为最大程度减少对交通的影响,经前期方案比选、优化,最终选择在旧的截流井位置(西二环路福屿人行天桥下)进行原位改造。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西河截流井及设备安装施工将占用西二环中路(北往南方向)的1个机动车道及1个非机动车道。施工期间,会按“占一(车道)还一(车道)”的原则,优化交通组织,在围挡沿线,确保预留2个机动车道、1个非机动车道,供市民及车辆通行。其中,机动车道宽约3.1米,非机动车道宽1.5米。

  按目前计划,施工人员6日正式开始围挡施工(遇雨顺延),工期预计1个月。该负责人提醒市民,途经围挡施工路段时,请注意现场交通引导标志,减速慢行。施工方将全力加快截流井升级工作,尽早还路于民,给新西河筑起截污的牢靠屏障。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