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项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将使龙江的水更清,景更美!

2020-05-08 10:16:15  来源:福清哥
  

这项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将使龙江的水更清,景更美!

  今年,福清市按照福州关于开展水系综合治理的生态谋划,启动龙江流域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从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防洪排涝、生态补水、智慧管理等方面着手,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龙江水质问题。

  志愿者巡河护水

  4月的天气,春和景明,水清岸绿。

  虎溪畔,70多名“河小禹”徒步前行,一路捡拾垃圾。

这项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将使龙江的水更清,景更美!

  他们在团市委的组织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龙江流域“水清、河畅、岸绿、生态、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这项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将使龙江的水更清,景更美!

  “河小禹”是河长的助手。今年,团市委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志愿巡河清渠活动的号召,迅速展开行动,制定务实高效的“1+2+3+4”工作举措,即:形成1张由各级团干部组成的覆盖龙江流域(一江四溪)和其它 7 条小流域治理河段的共青团助力水系综合治理攻坚组织网络,围绕福清市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攻坚工作生态、水利 2 个总目标,组建由各级团干、团员青年组成的“河小禹”志愿服务队、突击队,以及“红领巾小河长”护河先锋队和由社会各界青年组成的河小禹青年志愿岗 3 类队伍,开展“志愿者巡河”“红领巾护河”“突击队治河”和“宣传员话河”4项行动。

  “治水管家”追根溯源

  水系治理,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

  近期,在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环境大整治”活动中,音西街道启动餐饮业排查工作,并倡导餐饮店安装使用隔油设施。

这项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将使龙江的水更清,景更美!

  福清万达广场“四道菜”餐厅的厨房,已经安装了油水分离器,在废油进入地沟前,就安排好废油的去处,避免直排到雨污管道,造成水质污染。据统计,在音西街道排查的870家餐饮店中,大部分的店都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已有110家店安装了隔油设施。

这项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将使龙江的水更清,景更美!

  “下一步,我们将以有安装隔油设施的餐饮店为样板,向其他餐饮店推广安装隔油设施。对未接入市政污水管道的餐饮店,要求其限期接入,确保餐饮店污水不流入河道。”音西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吴诚谦说,为实施龙江流域水系网格化控源截污行动,该街道专门成立水系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并下设12个工作组,量身打造“治水管家”服务,从项目、工作要求,到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都进行了明确。

  “一盘棋”全域治水

  龙江全长 35.5 公里,流域面积474 平方公里,包括龙江干流和太城溪、虎溪、大北溪、关溪等 4 条支流。缓缓流淌的龙江水,为福清注入灵气。

  水系治理关乎城市形象,关乎社会发展,关乎民生福祉。保护龙江生态环境,需要全域施治、城乡共治。

这项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将使龙江的水更清,景更美!

  4月24日,福清市开展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环境大整治”活动,各镇街同步行动,拉网式排查污水口,并以此为基点,溯源追踪,查找污水源头。同时,对工业、农业、餐饮业等生产污水,综合采取“禁、阻、限、罚、关、停、转、迁”等措施,完善和规范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开展农村垃圾清理专项行动、三格化粪池清掏专项行动,推动全市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随着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的推进,福清市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愿景指日可待。

这项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将使龙江的水更清,景更美!

(文/图 夏巧鸿)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