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课题组赴联排联调中心调研 助力福州打赢治水攻坚战

2020-06-02 18:1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陈昊翔

市政协课题组赴联排联调中心调研 助力福州打赢治水攻坚战

  福州新闻网6月2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陈昊翔)2日上午,福州市政协开展“完善提升城区部分内河水系综合治理成效”对口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课题调研活动。课题组采取现场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了解城区内河水系治理成果和联排联调工作机制,与会政协委员畅所欲言,助力福州打赢新时代治水攻坚战。

  当天,由十余名市政协委员组成的课题组首先走访东西河,了解东西河泵闸运行情况和东西河下游(泮洋河)河床断面改造施工情况。

  “原先,东西河沿河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沿线雨污水混接严重,水动力不足是导致水质黑臭的原因,我们主要通过控源截污、新建泵闸、贯通河道等方式进行治理,并提升步道景观,新建2.1万平方米的园林景观,让市民有更好的观感体验。”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主任张麒蛰介绍。

  在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张麒蛰向课题组成员详细介绍了中心工作机制和工作内容。据介绍,联排联调中心承担了城区水系“智慧管理”“水多水动”“排水防涝”“排查修复”“水质监测”等工作,并组建了巡查队,实现对城区各水系要素的智能监测、预警预报、科学调度和日常管理,确保“雨水排得出,河水不倒灌,污水收得到、送得走、处理得了”,全面提升水环境。

  其中,令课题组印象深刻的是,在“智慧管理”方面,联排联调中心建设了“眼、脑、手”三大体系,打造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眼,即发现问题,在城区设置了85个雨量、390个水质水位、750个路面积水、1604个管网水位监测点,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脑,即分析问题,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计算,为调度提供科学、系统、精准的方案,提高调度效率;手,即解决问题,通过对城区的水闸和泵站采取信息化、自动化、智慧化的改造,建立远程监测和控制平台,综合调度城区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

  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们纷纷点赞福州治水成果,并为下一步治水工作提出对策建议。市政协委员陈硕表示,通过实地调研,全面、系统、深入地了解了福州市近年来开展内河水系治理的成效和经验,契合了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的治水方略,实现了城区水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接下来,建议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科学化、系统化和智能化水平,让老百姓切身感受美好环境。”陈硕说。

  张麒蛰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收雨水、排涝水、治污水、管河水、引潮水”,全面推进“多水合一与网厂河一体化管理”,坚持目标不改、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成效,坚决打赢新时代治水攻坚战,把福州打造成为生态文明、绿色幸福、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