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区治水 月底全面转入运营管养

晋东水系已实行24小时巡查 晴天截污雨天防涝

2020-06-05 07:5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乌云就是预警,惊雷就是号令。昨日下午,随着5级响应启动,各内河水系包负责人紧急“疏散”各归其位,准备开排口疏积水。

  在下雨前的1个多小时,市城乡建设局、市城乡建总、城区各内河水系包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在水上公园参加了水系运营管养观摩会。记者在现场获悉,本月底,城区水系治理项目102条主干河道将全面转入运营管养和验收。

城区治水 月底全面转入运营管养

  提升改造后的水上公园,与蓝天白云相映衬。

城区治水 月底全面转入运营管养

  水上公园设置了水质监测站。

  晋东水系“明珠” 进入运营管养

  远洋路旁边的水上公园,2003年建成开放,一直是周边居民游玩的好去处。此次,这里结合内河治理,进行了升级改造。

  “水上公园是晋东水系串珠公园中面积最大、设计最优、功能最全的一颗‘明珠’,目前已进入管养阶段。”市城乡建总现场负责人说。

  记者由南门入园,一座仿唐代风格的新修门楼映入眼帘。“唐代建筑风格一般比较整齐稳重,透露出恢弘气势。”该负责人介绍,整个公园虽不能完全复制盛唐时的建筑风格,但在门楼、湖心亭、亲水长廊等设计上,尽量融入盛唐气息。

  步入公园,满目翠绿。湖水旁边运用了“海绵城市”理念,在确保城市排水防涝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资源的利用。改造完成后,公园占地约2.3万平方米,湖体面积约2万平方米,公园蓄水能力和渗透能力很强,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海绵”。

  公园内建有5个小广场和两处湖心亭,供市民休憩、活动。目前,提升改造后的水上公园全部区域已对市民开放。

  实行24小时巡查 晴天截污雨天防涝

  “选择在晋东水系举行观摩会,一个重要原因是这里19条内河基本实现了远程控制,以最低的成本和最高效的方式进行运营。”市城乡建设局现场负责人说,内河治理接近尾声,在107条主干内河中,除了三江口片区5条内河外,城区102条主干内河将在本月底全面转入运营管养和验收。

  城区水系治理项目进入管养阶段后,需要做什么?晋东水系给出了“参考答案”,其中企业河长正式“上岗”意义重大。

  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晋东水系19条内河已进入运营管养阶段,而且都已实行“双河长制”,分别是政府河长和企业河长,企业河长主要负责河道日常管养工作。

  “保洁管养和河道日常巡查是‘常规题’,所有河道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该负责人说,河道巡查分为早晚班,每班配备技术员和机电人员对河道进行全面巡查。白天主要巡查水质水位、河面两岸及构筑物垃圾情况、设备运行状态、设施有无盗窃破坏、排口有无溢流等,夜间主要巡查设备运行状态、设备设施安全、沿河破坏水环境事件等。

  为了保证内河景观和防洪排涝需求,水位调度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非汛期时,晋东水系根据光明港、晋安河、凤坂河的涨退潮规律和沿河排口、河底标高情况,通过补水设施、闸坝设施统筹控制各条河道的日常水位。汛期时,严格按照防汛应急预案管控闸坝、补水泵站。

  在河道截污设施运营方面,就是日常通过沿河新建的截污管网及调蓄池系统,将污水截流至市政管网;雨季时,根据井内液位和河道液位情况,及时打开排口。这样一来,做到“晴天截流污水,雨天防止内涝”。

  □相关链接

  福州治水攻坚战

  福州市委、市政府打响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后,治涝治黑臭同步展开,全面提升全流域水体环境。

  面对107条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福州展开“一盘棋”治理。随着涉水短板逐步补齐,内河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2018年获得“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殊荣。

  在制度创新方面,我市不仅实施联排联调智慧管理模式,还实施“双河长制”。参照大江大河“河长制”做法,我市在全面落实市、区、街(镇)、村四级“河长制”的基础上,补充完善“企业河长”,每天至少巡河一次,发现各类垃圾,半小时内清理。

  我市还专门成立一支60人的专业“护河团”——城区水系巡查队。他们徒步巡河,盯紧垃圾和污水,每半月可实现城区内河巡查全覆盖。

  此外,我市持续建设特色滨河串珠公园,串起城市绿色通道、生态走廊和人文空间。目前,已累计在市民家门口建成滨河串珠公园270个、滨河绿道500.8公里。百姓家门口的黑臭河道变成景观河,获得百姓点赞。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