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江“牵手” 水网串联

南台岛片区打通河道断点 畅通水系补水主通道

2020-05-13 23:0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南台岛片区打通河道断点 畅通水系补水主通道

南台岛片区的补水主通道已实现畅通。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5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13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在水系全面截污的基础上,通过采取打通13条断头河、自然生态补水等措施,城区水网加速串联。眼下,南台岛片区的补水主通道已实现畅通,通过内河串联,让乌龙江、闽江“牵手”,“南引北排”的输配水模式使片区河道活力十足。

  13日,记者来到属龙津阳岐水系治理PPP项目包的阳岐河畔,在其与乌龙江相接处,汩汩水流欢快奔腾。“以这个交汇处为起点,水流开始‘南引北排’,往南台岛片区里流动。”该水系项目包负责人张作朝告诉记者,在阳岐河等数条内河的“赛道”奔跑后,水流在鳌峰大桥附近汇入闽江。

  张作朝介绍,龙津阳岐水系分为龙津阳岐和白湖亭区两大流域片区,共13条主干河道,总长31公里,水域面积广。断点多、黑臭多是该水系的“特点”,13条河道中,有11条黑臭,其中5条为重度黑臭水体。

  让河道动起来是关键。过去3年多来,张作朝和同事们“啃”下一个又一个难点,让20多处断点顺利打通。其中,作为补水主通道的跃进河、白湖亭河5处断点打通最为重要。

  “南台岛被乌龙江、闽江包围,按‘南引北排’的调水思路,潮汐就是生态补水的好帮手。”张作朝说,乌龙江是岛上内河引配水的主要水源地,为用好这一生态优势,在每天涨潮时段,开启沿江水闸,利用潮水落差,把乌龙江水引入河;落潮时,开启排水水闸,让河水入闽江。

  在南台岛水系沿线建有增添动力的泵站。记者了解到,此前已有的洪塘泵站仅能为岛内金山片区的洪阵河、红旗浦河、洋洽河等10条内河补水。现在,利用阳岐河与乌龙江交汇处的阳岐泵站,加上水系断点打通的基本条件,通过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的智慧化调度,平均每天有14.4万吨的乌龙江水,经阳岐泵站进入阳岐河、跃进河、龙津河等,再通过江边水闸排入闽江,完成“穿岛之旅”。

  经统计,现在南台岛片区每天通过纳潮实现的生态补水量有700多万立方米。随着治理工作推进,白湖亭河沿线也规划建设一座一体化泵闸,让“南引北排”再添新通道。

  记者了解到,通过“纳潮补水为主,沿江泵站调水为辅”的自然生态补水模式,加上红星河、光明港二支河、浦上河、金港河、台屿河、跃进河、白湖亭河、竹榄河等13条断头河的打通,城区107条主干河道水位平均抬高1.2米至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0.2米/秒以上,保持在较高景观水位运行,营造了最长距离、最高水位、最佳效果的城区内河水景观,有效实现“把水引进来、把水留下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的目标。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