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响攻坚战 再唱龙江美

福清将从六方面开展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

2020-04-12 07:09: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11日上午,福清召开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动员部署大会,提出将开展大摸排、大整治、大提升、大监管,分3年从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补水、防洪排涝、生态修复、智慧管理等6个方面开展全流域治理。

  龙舟竞赛、货物中转、吟诗作赋……在福清4000余年的文明历程中,“母亲河”龙江扮演着推动发展和承载记忆的重要角色。然而,近年来龙江流域饱受水量、水质、内涝等问题困扰,曾经的风貌不再。立足全福州开展水系综合治理的生态谋划,福清市委、市政府决定一张蓝图绘到底,正式启动龙江流域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龙江水质问题。

  根据部署,开展整治的第一步就是实施污染源治理。福清将开展卷地毯、拉网式、无死角摸排,将排污口挖出来、找出来,并以此为基点开展溯源追踪,查找污水排放路线、流向,全面摸排流域周边污染源头。同时,对工业、农业、餐饮业等生产污水,综合采取“禁、阻、限、罚、关、停、转、迁”等措施,完善和规范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开展农村垃圾清理专项行动、三格化粪池清掏专项行动等。

  针对水质改善,福清将做好精准截污。在水里,精准确定清淤河段、数量、工艺,自上游到下游组织实施清淤工程;在岸上,既要全面截污也要全面治乱,聚焦河道两侧红线范围内,乱占、乱建、乱堆问题,开展集中清理。今年12月底前,建成河道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在流域各交界断面及重要闸口,设置15个自动监测站,加密监测镇街交界断面及重点水闸。

  水量对河流生态安全至关重要。在治理过程中,福清高度重视生态补水工程,将通过东张水库大坝泄洪闸、福渠金印泄洪闸、太城溪泄洪闸等工程增加补水的同时,加快推进“一闸三线”工程福清段和闽调龙高改扩建工程建设,引入更多闽江水源,让龙江水多起来、满起来、动起来。抓紧推进纳潮项目技术论证、方案设计、工程实施,利用天然潮汐,用海水置换净化龙江水体。

  在治理过程中,围绕提升防洪排涝功能,健全联排联调机制,扎实推进闸门、泵站、南北江滨路堤结合工程等项目,做好清淤疏浚和河道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内河调蓄能力。

  在实施生态修复方面,福清计划建设龙江水文化公园、甲飞兰公园、南岸公园等9个江滨公园,南门闸至清昌大道、清昌大道至滨海大通道等4个生态驳岸,龙江利桥—清昌大道江滨、龙江清昌大道—中央大道等4个生态湿地,以及环龙江(玉融大桥—南门桥)休闲步道项目。

  记者还了解到,为形成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福清将实施智慧管理工程,今年12月前完成联排联调指挥大厅、智慧指挥系统建设,实现初步智慧指挥管理。最后通过完成龙江流域闸站远程控制系统,实现全面智慧联排联调,全面建成龙江流域生态水系智慧管理系统。

福清将从六方面开展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