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座谈会发言摘登

2020-05-13 08:46: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文字由福州日报记者王元锴整理

12日上午,福州市召开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座谈会,老同志、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专家学者、教师以及学生代表等,结合各自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体会。福州日报对大家发言进行摘登。

  将习总书记为福州人民留下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在新时代更加发扬光大

  市委原副书记 方庆云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始终沿着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制定的发展蓝图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不断开拓进取,使福州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教育、生态环境等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20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作为一名老同志和普通市民,我也深感自豪。为了把福州建设得更加美好,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沿着一个目标。按照习总书记在福州任职时提出“福州要向大都市发展”的目标继续努力,把福州逐步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科学先进、文化发达、社会文明、品德高尚、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大都市,把“有福之州”建设得更加幸福。

  二是面向两个方向,齐头并进。始终坚持习总书记在福州任职时根据福州的地理优势提出的两个主攻方向。一是“东进南下”,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思路。二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按照中央提出的推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的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科学安排,统筹兼顾,整体实施,促进自然生态的改善和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的全面增强。把金山银山的生态资源利用起来,做到保护中发展、发展中开发利用,念好“山海经”。

  三是要三个坚持。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二要坚持改革开放,打好台牌、侨牌两张牌。鼓励台胞到福州共同创业,充分发挥爱国华侨的力量,引进更多海外资金和技术人才到福州落户。三要坚持“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以敢于担当、“马上就办”的精神,把应办的事情办快、办好,办到位、办到家,把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要求落到实处。

  我是一名退休的老干部、老党员,也要跟上新时代,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永远跟着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的贡献!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实践传承

  市委政研室原主任 林璧符

  1995年7月28日,福州市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与福州市城市科学研究会联合举办第31次科技季谈会,围绕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进行专题研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会后,习书记接受记者专访,从福州实际出发,高站位、大视野谈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体现战略家的眼光与卓识,令人难忘。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福州市逐步形成并提出一整套发展战略目标,主要包括“3820工程”、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海上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以“3820”工程为基础,是比“3820”工程更为长远和更高层次的目标。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和“海上福州”是“3820”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福州跨世纪发展的战略举措。近年来,福州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华侨优势和较好的基础,经济进入高速高效发展的快车道,综合实力持续跃升,就是得益于有一套符合福州实际、能够促进福州发展的宏伟战略目标体系,为福州的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大大增强了干部群众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信心。

  今后,福州发展与建设总体构想是,以市区为核心,闽江下游为主轴,形成中心城市圈、环城经济圈、闽江口工业圈和山海发展圈。要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不断扩大外向型经济的比重。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搞好城市规划,高标准建设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要成为重中之重,形成适应现代化发展需要的立体交通体系。完善管理机制,科学管理城市。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实行法治化管理。提高环境绿化、美化、净化水平,为城市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强化市民的文明意识、城市意识和现代化国际化意识。还要继续加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相关问题的研究、宣传和引导。既要有专家和领导相结合,又要有广大群众的热心参与。在实际工作中既要敢想、敢干,又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要争创新优势,做到思路更新、机制更活、放得更开、基础更好、环境更优。

  历届市委、市政府按照既定的战略目标一任接着一任干,现代化国际城市规模和质量显著提升。福州紧紧抓住“六区叠加”战略机遇,着力打造开放活力之城、智慧创新之城、人文魅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和谐幸福之城,一座滨江滨海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正在向我们一步步走来。

  学习习总书记为民情怀 做好民生工程

  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原主任 胡冀闽

  作为采访实录的被采访人,我有幸参加并见证了福州市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回顾当年习总书记在福州主政期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民的事迹,对福州市这20多年来的发展,感触良多。

  菜篮子工程建设呈现新面貌。近年来,福州市“菜篮子”副食品基地有了新发展,“菜篮子”工程规模、质量都上了新台阶。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将“农+超”改造和储备生猪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探索并走出新时代“菜篮子”副食品产、供、销的市场化道路,形成具有福州特色的副食品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超市、冷链物流体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牧场”。马尾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聚集了全国三分之一远洋捕捞渔获上岸量,成为我国重要的水产品集散中心。俄罗斯的冷水蟹、马来西亚和泰国的虾、阿根廷的鱿鱼、非洲的带鱼等各大洲的水产品,通过马尾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进入福州老百姓的“菜篮子”,丰富了“菜篮子”品种,成为我市“菜篮子”建设的新亮点,福州市连续几年在省级“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名列第一。2018年,在全国36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战疫情,保民生,百姓满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福州市着力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产品安全可靠,让百姓买得方便、吃得放心。市领导关心民生,在调研疫情、民情期间,带头在餐饮企业堂食。这不是简单的一餐饭,而是向市民表明福州市防疫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关心百姓生活情况,促企业复工复产、促市民消费。

  深入学习,取得实效。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同时将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相结合,是很好很实在的学习方法,大家要结合本职工作,对标对表,深入学习,学以致用,研讨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正含义。当前,正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主政时那样关注民生、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一餐一饭系心间,一举一动为人民”。通过学习发现、树立典型,推动福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我们出过力、流过血汗,现在退休了。我认为,有退休的公务员,没有退休的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发挥余热,宣传福州,让更多人认识福州这个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

  传承习总书记当年的战略思维 建设好海峡经济协同发展区

  市政协研究室原主任 戚信总

  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和实践的重要地区之一。经历了近一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和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回顾与习总书记一起在福州工作的激情岁月,畅谈历届市委、市政府取得的丰硕成果,感觉特别亲切温馨和鼓舞人心。

  近几年福州越来越漂亮,百姓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也有更切身的体会。大家都希望把自己的城市建设得舒适靓丽,关键还要靠经济实力的支撑。借此机会,我就福州乃至福建的发展提出一点建议,希望建设好海峡经济协同发展区。这是对习总书记当年在福建、福州工作时提出的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峡西岸繁荣带建设的纵深推进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作为省会城市的福州更应当带头呼吁。

  如今,建设海峡经济协同发展区的条件已经比较成熟。从宏观大背景看,我国区域发展进入都市圈时代特征明显,建设海峡经济协同发展区就是为了更好融入国家的战略布局。从国家政策部署导向看,各地出台不少支持区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出台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福州应把握机遇主动作为。从历史发展进程看,20多年前习总书记提出“3820”工程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目标基本实现,现在已经具备进一步向海发展的条件。从现实操作层面看,经过多年发展,闽东北和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渐成规模。建设海峡经济协同发展区,是福建、福州的责任和使命。

  “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近年来,看到福州市严管厚爱干部,建立容错纠错等机制,让各级干部轻装上阵、大胆干事,我感到特别亲切。这都是习总书记培育的好作风和市委办好传统的进一步发扬光大。把干部队伍建设好,这是攻坚克难之本。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我有更深的体会。随着难局、困局和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增多,干部不但要有责任、有担当,还要有血性、有能力。要干部队伍经常性、广泛地学习国内外文明建设的成果,增强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提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我相信,有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我们福州的干部队伍一定会是一支特别能战斗、能打胜仗的队伍。

  感悟领袖精神 敢于担当作为

  晋安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 李朝波

  我在县区基层工作的这些年,正赶上福州热火朝天抓项目、抓招商、抓攻坚、抓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的好光景。在火热的实践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实践财富,学好用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就是寻宝的“金钥匙”。结合切身感受,我有三点体会。

  一是常怀忠诚之心,做一名奋不顾身的战士。采访实录中,总书记面对当时流行的“红灯论”,深刻指出违反中央原则的事情坚决不能做,要求大家站稳原则立场,时刻与中央对标对表,彰显了对党的赤胆忠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市政府迅速贯彻落实部署,超前预判和精准施策的忠诚担当深入我心,这些决策为我们基层指明了方向,也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市委预判到可能会出现湖北、武汉籍人员滞留或无处安置的局面,指示我区迅速启动市委党校安置点建设。经多方筹组施工力量,正月初一当天就排除万难,完成工程建设,次日就接收了30余名湖北、武汉滞留旅客。不仅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宣传报道,“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隔离同胞”的口号更是获得全国网友点赞。这个大大的“赞”源自市委超前谋划的“大智”、果断决策的“大勇”、高度负责的“大爱”,也体现出我们基层党员干部为民奉献的忠诚之心。

  二是保持忧患意识,做一名时不我待的勇士。总书记的忧患意识,体现在“马上就办”“事不过夜”上。近几个月,我们想得最多的就是要以忧患之心、全局视野看清“非常之势”,把缺口补回来,把进度抢回来。抓好危中之机,特别是转型之机。目前我区即将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属数字经济国有企业,主动承接5G、大数据中心、智慧教育等“新基建”项目,搭建未来新产业形态的基础和平台。

  三是着眼未来发展,做一名善作善成的谋士。要千方百计想办法、促发展,把晋安放在全省、全市的大格局中考虑,未雨绸缪,高起点推动晋安湖“三创园”建设,加快建成省会核心区,打造都市后花园,为福州主城区功能纾解作出更大贡献。

  传承宝贵思想财富

  在滨海新城建设一线担当作为

  长乐区古槐镇党委书记 陈新忠

  我是长乐区古槐镇的一名基层一线工作者,古槐镇地处长乐区中南部,全域位于滨海新城188平方公里建设区范围内,约一半区域位于滨海新城86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内。

  2017年至今,我见证了滨海新城从筚路蓝缕、艰辛创业到初具雏形、引人瞩目的开发建设历史。在长乐滨海区域,一座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福州新区核心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呼之欲出,正是福州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结出的丰硕成果。

  通过精读深思采访实录,结合参与滨海新城建设实践,我认识到只有全面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才能够在滨海新城建设一线更好地担当作为、发挥作用。

  一要在思想上高度融入。主动适应滨海新城开发的高起点规划、高速度建设、高标准要求,紧跟滨海新城建设的步伐,快速领会并应用好各项改革创新举措,以主人翁的姿态全面融入滨海新城开发建设。二要在行动上同频共振。在参与滨海新城建设中,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做到“创”在先、“干”在前,解除征迁阻力,梳理招商“堵点”,引好项目、上新项目。三要理念上全面跟进。继续沿着习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秉持智慧创新之城、开放活力之城、绿色宜居之城的发展理念,一以贯之推进古槐镇滨海新城重点项目建设,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敢做时代的弄潮人。四要在作风上求真务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举措,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滨海新城建设作出古槐应有的贡献。

  传承习总书记文物保护理念

  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政协常委、民建会员、福建谨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立新

  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提出了许多富有远见的思想和观点,为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这些思想和观点,对福州如何进一步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极具指导意义。

  习总书记非常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始终关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总书记这些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特别是采纳政协委员的意见,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他对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及政协委员意见的重视。历届福州市委、市政府继承和发扬了习总书记的优良传统,十分重视政协参政议政工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对此深有体会。

  习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的17年间,不仅提出了许多关于文物保护的十分具有前瞻性的思想和观点,还推动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的开创性实践。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福州市要借助国际社会对福州文物保护工作认可的契机,深入研究适合福州特色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机制,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传承好习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理念,保存名城传统风貌和个性。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和文物保护各项工作,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在展示名城风采、彰显人文魅力、提升城市形象等方面成效卓著,充分彰显了福州这一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度、广度和温度,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我们还要持续传承习总书记文物保护理念,增强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推动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迈上新台阶。

  慎终如始 坚持不懈 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 林茂发

  去年底以来,《学习时报》陆续推出《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真实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生动实践,让我真切感受到习总书记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细细品味,深受启迪。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情肆虐着人民的健康乃至生命。这场疫情来势之凶、传播速度之快、波及范围之广,前所未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市卫健委疾控处的处长,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这场连续几个月的疫情防控战役中,我和全市联防联控成员单位的各位同志一道,不辞艰辛、不分昼夜、慎终如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慎终如始,就是要时刻把人民装在心里,始终做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人。心中时刻装着人民,身上就始终充满热情。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真隔离、硬隔离”的部署要求,1月31日,市卫健委就印发了《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学观察对象解除隔离流程》。《流程》印发实施后,在广大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市民纷纷打来电话咨询。

  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的深入推进,对防控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将始终保持清醒、保持斗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作风同疫情作斗争,直至获得最终胜利。

  做好《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的学习研究

  市委党校理论研究部副教授 林善炜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共23篇,近20万字。以口述记录的形式,真实还原和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生动实践,读来倍感亲切,让人深受启发。

  仔细品读,《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内容新颖、题材全面、生动朴实、站位高远。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执政探索与实践,不仅给我们留下丰富的思想和方略,也给我们留下宝贵的作风和精神。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学什么?我认为,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创新精神;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改革思维和开放意识;三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热情和工作作风;四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和政治品格。

  按照市委要求,市委党校牵头成立了“福州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小组”,近期收集、梳理了近年来各研究小组成员单位相关研究成果近60篇,正在编印成果汇编。下一阶段,学习研究小组将发动更多的研究人员加强对新思想的研究。作为学习研究小组的成员,我和其他研究者一样,将依托学习研究小组这一平台,更加专心致志、刻苦努力地投入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中去,努力成为新思想的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

  《习近平在福州》是讲好学好思政课生动鲜活的教材

  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黄海林

  采访实录是当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读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宣传者的一项重要使命和责任就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采访实录的学习,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由来有了更加清晰地了解,也更加透彻地了解习总书记始终坚持的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相统一、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相协调、理论思维和辩证思维相贯通。

  采访实录是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必修教材。作为高校教师,必须始终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

  采访实录是讲好思政课生动鲜活的参考教材。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习近平在福州》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福建故事、讲好福州故事,特别是讲好习近平在福建、在福州谋发展促改革、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爱才惜才用才等好故事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的一手材料。有了《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更有底气,也一定更富有朝气。

  把对教育的初心使命化为自觉实践行动

  福州华侨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刘燕

  采访实录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同事、部下的真实讲述,再现了他在福州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通过学习采访实录,我对教育的初心和使命也有了更深刻、更真切的感悟。

  感悟习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化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自觉。近年来,福州华侨中学始终重视抓好文化建设,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课题研究上进行价值引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环境建设,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在文化熏陶中育人。

  感悟习总书记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良好作风,化为争当教育教学排头兵的行动自觉。作为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必须从课堂教学开始,自觉拉高价值标杆,以务实的举措、创新的办法,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教育教学工作落深落细落实。在培育学生核心价值观方面,注重在思政课堂上进行守正创新育人。

  感悟习总书记对华侨华人的深厚感情,化为推动学校特色发展的行动自觉。福州华侨中学是福州市区唯一一所侨校中学,其发展必须凸显侨校特色。我们从“侨”做文章,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从课程体系入手,建构“至善”侨校特色课程。打造“1334”侨校育人模式并逐步完善,形成一套凸显侨校特色的“至善德育”课程体系。从社会实践立足,落实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推动学生进一步加强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以习总书记为榜样积极投身于学习和实践

  闽江学院海洋学院学生 陈枝辉

  在学习采访实录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有福之州的深情、对幸福之城的厚爱,也感受到习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智慧、领导思维、政治担当、创新精神和高尚品行。

  从“3820”工程的精心谋划到长乐机场选址建设,从保护三坊七巷到棚户区改造,从“菜篮子工程”到福州古榕树的保护,习总书记真正做到了“一餐一饭系心间,一举一动为人民”,用实际行动教导我们,要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为民之心,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不变的感情,不断为人民造福。

  只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才能无愧时代、不负人民。我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一定要传承好、弘扬好“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在新的人生起点起好步、开好头。

  担当作为必须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决策科学、做事靠谱,谋事有基、成事有道。习总书记身体力行的调查研究,也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笃行之举,这种深入、唯实的作风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党员,我要以习总书记为榜样,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号召,热爱读书、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投身到服务同学、专业学习和创新实践中。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严峻挑战。我深知,困难和挑战是历练青年的最好课堂,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走进风雨、勇挑重担,让自己的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座谈会发言摘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