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经典方言谜语》出版面世

2020-04-17 09:2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经典方言谜语》出版面世

  《福州经典方言谜语》封面。

  福州新闻网4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昨日,记者获悉,由海峡书局出版的全国首部有声方言谜语书籍《福州经典方言谜语》本周开始在鹿森书店上下杭店、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南仙茶摊等处上柜,该书的出版填补了福州民间文学这一项目的空白。

  《福州经典方言谜语》由榕城、张庆标、王五洲合著,该书用方言文字书写谜面,配以普通话意译和方言字词的注释与考证,同时以与谜底相关的福州民谚、传统歌谣、民风民俗、民间传说及历史文化知识等内容注释谜底。

  《福州经典方言谜语》是全国首部有声方言谜语书籍。该书谜面所在页面均附有二维码,扫描后可收听谜面、谜底及相关的福州民谚与传统歌谣的福州方言音频,为语言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参考内容。

  千百年来,福州先民以独具福州特色的福州方言作为语言载体,结合当地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劳作生活、民风民俗、民间故事、熟语歌谣等地域特色鲜明的内容,以口口相传的形式和民众乐于参与的特点不断丰富福州方言谜语。《福州经典方言谜语》所收录、编著的天体气象自然、心理器官动作、鱼虫飞禽走兽、花果树木植物、食物工具物品、无底谜语六大类福州传统谜语是福州特有的一种民间文学,是始于中唐时期的打油诗,兴于两宋、盛于明清。

  由于之前从未有过较系统的文本整理,福州人口口相传的传统谜语,有的谜底所指物品如墨斗、桶弹、打铁垱、石礁、土砻、秧船等已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消失,现代人根本不了解。为填补福州民间文学的这一空白,抢救福州传统谜语这一不可再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编著者克服了没有任何资料可参照的困难,历经三年,九易其稿,终于整理出版了这本书籍。

  编著者榕城,本名陈风,是福州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福州方言、地方文史专家,著有《福道·福州地名诗选》(合著者荆溪);张庆标,籍贯福州永泰,热心福州地方文化的探索和传播,是福州方言诗社副社长;王五洲,是福建师大阳光中华诗词研究会会长。

  记者采访中获悉,福州传统谜语于2019年12月列入永泰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而《福州经典方言谜语》一书作为该项目的第一批成果,目前已进入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程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