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2020-01-30 07:25: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通讯员 冯秀彬 蔡勇 许琳晶 章盈旖

  贴告示、喊喇叭,入户发传单、做宣传……这是几天来,马尾福通楼小区义务管理员、今年72岁的老党员陈木仙的工作日常。“虽然我退休了,能做的很少,但是党员就是应该在最关键的时刻冲在最前线。”陈木仙说。

  面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马尾区的各个社区、乡村的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党员亮明身份、树起党旗,从村头到镇尾,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始终插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29日,马尾区召开专题会,部署基层党组织如何在防控疫情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积极开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是先锋队”主题活动,争当“排查管控先锋”“防控救治先锋”“宣传劝导先锋”“疫情核报先锋”“自我防控先锋”“防疫一线先锋”。

  区四套班子领导、三镇一街的党员冲到了最前线,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下设14个党小组,由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重要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党小组组长。在全区选派35名优秀党员干部,成立4个攻坚组临时党支部,采用“1112”模式,即1名下派党员干部、1名镇(街)党员干部、1名党建网格员、2名党员志愿者,进驻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党员干部参与疫情摸排、防控宣传、在体温检测点测量体温等工作。社区退休老党员欧雪英听说电视台要配福州话的小广播,主动请缨录播;马尾妇幼保健院的党员医生主动要求排在最前面值守,老党员唐凌今年即将退休也要求冲在最前面。全区各级党组织纷纷动员党员们走上镇头村尾,筑起一道红色的风景线。

  社区是最接近基层群众的地方,也是防控疫情工作的第一道防线。马限社区党委书记陈秀英介绍:“社区共有4500多户居民,依靠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远远不够,许多老党员纷纷自愿参与进来,对各自小区进行先期摸排。他们的参与,减轻了工作量,我们为工作队伍取名‘平安吉祥’队,寓意大家能平安吉祥。”

  在马尾,党员志愿者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琅岐防疫战役中,“红马甲”党员志愿者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琅岐镇有1600多名党员,60岁以上的老党员超过一半。”琅岐镇党政办主任林枫说,琅岐镇人口多,从大年初一开始,许多老党员、退管会的老干部纷纷自愿参与进来,对各自的村和社区进行先期摸排和宣传。

  党员们的积极参与,也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大家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以小爱形成了大爱,与大家共同战“疫”。市民纷纷为老党员们点赞。“春节假期,不能和家人团圆,为了我们加班加点,辛苦你们了。”闽江村村民老江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