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身边事让宣讲接地气

马尾基层宣讲结合社区居民经历 讲述党的方针政策

2020-01-21 10:3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基层宣讲结合社区居民经历 讲述党的方针政策

  基层宣讲活动在马尾培英社区举行。通讯员 薛海云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薛海云

  本月上旬,一场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基层宣讲活动,在马尾培英社区立马花园小区举行,娓娓道来的身边事,让听讲群众倍感亲切。社区老党员周继顺说,听完家门口举办的这场宣讲会,他对党的方针政策和当前形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王定国是马尾区委宣讲团成员之一,他结合宣讲所在地发生的故事,生动讲述社会变迁,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

  王定国说,立马花园小区大门原先的路面标高,比外面道路的路面标高低20厘米左右,每逢下雨,雨水就会倒灌到小区里,极大影响了小区居民出行。而且立马花园建设年代久远,过去基础设施陈旧,道路狭窄,救护车、消防车很难开进小区。后来马尾区加大力度补齐民生短板,启动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如今小区“颜值”提升、“内涵”增加,居民不必到千米之外的公园散步,借助老旧小区整治,家门口多了个“迷你”花园。

  这些往事说到了听讲群众的心坎上。81岁的老党员周守增说:“祖国在腾飞,我们生活越来越好。小区脏乱差成了过去时,这要归功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小视角呈现大时代。”王定国表示,立马花园是马尾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以此为例子进行宣讲,更深入人心。

  记者从宣讲会上还获悉,在立马花园改造过程中,居民当起了“设计师”。

  小区居民陈奋香当时收到这样一条信息:“陈老,我们老旧小区整治工作要开始了,您对基建工作比较熟悉,我们需要您回来帮忙啊。”培英社区的一条短信让陈奋香立刻动身回国。陈奋香是立马花园老住户,儿子一家在国外定居,他和老伴出国探亲。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启动,陈奋香提前结束了原定半年的探亲之旅。

  现在马尾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已全面采取这一做法,除了统一配置的“规定动作”,马尾区还通过征集民意制定符合小区特点的“自选”改造内容。

  改什么、怎么改,群众说了算。在小区整治开展前,政府部门征求群众意见,根据群众意见设置整改项目,设计方案还要在小区里公示并不断完善。施工过程也让群众全程参与,群众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出来,政府部门及时回应诉求,努力将老旧住宅小区打造成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安全舒适、群众满意的居住地。

  近年来,马尾从贴近群众利益的地方着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区环境变化。2019年,“绿满榕城·绿进万家”行动在马尾深入实施,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改造连片旧屋区5个、零星旧房地块11个、老旧小区8个,整治小街巷11条。今年,马尾区加快实施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工程,适时启动龙门、快安连片旧屋区征迁,加快朏头、上下德、闽亭等片区开发,改造老旧小区15个。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