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热议福州新区发展

2020-01-06 10:35: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热议福州新区发展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三期正加紧建设。(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组 文/摄

  建设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让福州的改革开放踏上了新的征程。自2015年8月成立以来,福州新区经济总量逐年提升,每年均保持10%以上的增长。2018年,福州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8.08亿元,GDP总量占全市比重达23.4%。

  在福州新区高速发展的同时,市政协委员将关注点放在福州新区如何打破瓶颈,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上。他们针对产业升级、土地使用、避险减灾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多产业同步

  发展创新型经济

  市政协委员彭锦华认为,福州新区应形成多产业增长极同步发展,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创新型经济。彭锦华建议,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前规划5G网络基础,助力福州新区发展大数据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建设智慧型的福州新区。探索建设智慧自由贸易港。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管理模式,建成要素自由流通、监管安全高效、贸易规模持续扩大的现代化港口新区。

  “福州新区要不断改善投融资环境,推动投资便利化,加速资本集聚。”彭锦华建议,福州新区可制定福州新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以吸引更多外资;放宽行业准入标准,让更多民间投资助力新区发展;加强榕台经贸合作,把新区建成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先行区。

  争取国家试点

  解决用地难题

  民进福州市委会关注到了福州新区的土地资源。他们在调查中发现,福州新区初期规划范围800平方公里,但福州新区耕地资源紧缺,耕地后备资源十分有限。民进福州市委会认为,福州新区要争取国家统筹耕地跨省占补平衡试点,努力解决新区用地难题。

  为此,民进福州市委会建议,福州新区要尽快制定并完善耕地跨省占补平衡方案,梳理辖区内的交通、能源、水利、军事、国防等领域的重大建设项目拟占用耕地情况,科学合理确定年度补充耕地国家统筹规模,取得省里的支持,统一向省里申请跨省占补。

  此外,要严格落实在线报备和平台监管制度,加强建设项目土地使用和占补的全程动态监管系统,做到可追溯、可跟踪、可核实。

  加强海洋灾害防控

  助力新区科学布局

  福州新区集中了核电、油气、石化等大型工程和人口密集的滨海城镇。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调研中指出,因地理位置的原因,福州新区存在海洋灾害风险设防薄弱等问题。

  为此,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建议,进一步加强海洋灾害观测,实施海洋灾害风险评价,为福州新区建设提供决策参考。福州新区应完善海洋观测预警报体系建设,在相关海域、岛屿、岸线等建设海洋灾害观测站点,提升海洋灾害防控能力,为福州新区经济建设与布局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

  另外,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建议,福州新区应进一步加强海洋、气象部门融合、沟通,建立海(洋)气(象)防汛、科研、预报等领域的联动工作机制,优化合作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创新服务方式。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