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言改革创新 献计跨越发展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2020-01-06 10:44: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创新社区治理 让群众成为“主角”

  林锋委员代表民革福州市委会发言:

  近年来我市各城区积极探索,形成了许多社区治理新模式,但距离“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目标还有差距。

  我们建议:一要构建智慧社区,以智治促善治,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与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的深度对接,让人民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最大受益者。二要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上继续创新,让社会组织“活”起来,让人民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最广参与者。三要创新社区评议的考核机制,进一步发挥基层群众自治的积极作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人民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最终评判者。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加大研发经费投入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林治良委员代表民盟福州市委会发言:

  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以下简称研发经费)常被用来考察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研实力和发展潜力。福州应坚持创新驱动,把科技创新落实到产业发展上,推动全市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快速增长。

  为此,我们建议:一是引培并举,做大创新产业,通过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一批以通信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以产业集聚推进创新发展,加速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二是优化发展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实施一系列人才政策,加快集聚创新人才。三是创新政策激励,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制定出台的激励创新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市级相应配套措施,加大普惠性科技经费补助和激励性资金列支比例,带动全社会研发加速增长。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以创新为抓手 推动平台经济发展

  罗蜀榕委员代表民建福州市委会发言: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全面落实“三个福州”行动方案,平台经济具备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但还面临一系列发展难题。

  对此,我们建议:一要建立适应平台经济发展趋势的领导体制,梳理整合市商务局、工信局、大数据委等部门平台经济管理职能,成立由市领导牵头负责的“平台福州”建设领导小组。二要创新扶持政策,如依托高新区、软件园等特色园区建设平台经济创业孵化基地,配套相应的扶持政策。三要支持本土平台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整合各类政务公共服务平台,推动“e福州”等公共服务平台发展。四要推动专业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抓好“平台福州”建设专项绩效考核方案落实,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