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有位抓党建的民营企业家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朝日环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

2019-12-17 10:10: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1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王彦)11日,第六届福州市道德模范座谈会举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翁希明与会并发言。

  来自马尾快安科技园的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翁希明,是一位“特立独行”的民营企业家:在创业初期,一件产品还没卖出去,他就紧抓企业党建;公司壮大后,党建更是做得有声有色……很多人不理解一家民营企业为什么一定抓党建,翁希明说:“党建是生产力,是凝聚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马尾有位抓党建的民营企业家

  翁希明(左一)与公司技术人员在实验室研究交流。朝日环保供图

  “红色引擎”助力快速起步

  2002年,朝日环保成立之初,翁希明就紧抓党建工作,这在当时民营企业中是罕见的。党员免试用期直接转正,成立以党员技术骨干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将党建“红色引擎”装在企业生产、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环节。

  为何如此?翁希明说:“为什么不抓党建?看着吧,党建是能为公司带来实实在在效益的。”

  事实证明,抓党建不仅没有耽误生产,反而促进了朝日环保发展。朝日环保第一个成交客户是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朝日环保还是不知名的小企业,翁希明前往湖南猎豹,利用争取到的1分钟时间,介绍朝日环保如何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及推动技术创新。这引起湖南猎豹公司的兴趣,交流时间由1分钟变成20分钟,当场确定合作。同样的故事发生在江铃控股和一汽集团。

  由于出色的党建工作,朝日环保在市场上获得了很高的信用评价,为企业带来了发展资金,银行授信等资金早已超过股东的投资额。

  “现如今上下游企业积极与我们共同开展党日活动,学我们做党建,为什么?因为只要做了就会发现,党建确实对企业有帮助。”翁希明说。

  优质信用让公司长足发展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翁希明万万没想到,有一天差点宣布破产。

  2015年5月18日,朝日环保公司原董事长伪造公司公章为其骗取银行贷款、多起诈骗提供担保引发系列案件13起,导致公司账户被冻结、查封,企业发不出工资,也不能收付货款。事发时翁希明在上海跑业务。他说:“当时我都想放弃了。”

  就在翁希明痛苦不堪时,暖心场景出现了,员工们自发组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决定自救,7天内员工们自筹2300万元,用于维持公司正常运转。这些钱,有的来自员工房子抵押贷款,有的来自于员工个人积蓄。上下游企业也愿意延迟收付款。

  “没一个人离我而去。”回忆此事,翁希明眼泛热泪地说,就这样公司坚持了下来,当初要是不抓党建,人心不会这么齐,企业也不会有这么高的社会信用。

  企业文化为腾飞插上翅膀

  多年的经营,让翁希明更深信,要以党建为抓手构建企业文化。翁希明说:“设备技术可以买,企业文化买不来。”

  2006年,朝日环保党支部成立,2013年升格为党委,成为马尾首批非公企业党委之一。朝日环保早在2013年制定了规章制度,要求党员员工佩戴党徽。朝日环保党委副书记林艳云说:“起初我们也很不习惯,但党员两个字不仅有约束力,还有正能量,诚信换来真金白银,朝日环保实现主流供应商额度授信全覆盖,供应商对公司承诺可以先发货后付款。”

  如今,在朝日环保,重要岗位都有党员,形成了“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制度。朝日环保业务也实现跨越发展,工业产值由2016年9.5亿元增至去年13.8亿元,是国内首家达到“欧V”排放标准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企业,产品打破国际巨头垄断,成为一汽、北汽等十多家汽车企业的供应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