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管“整形术”尽量不破路

老旧管道修复新技术将全市推广

2019-12-08 07:47: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对老旧管网的占道开挖修复,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不便。记者从市水务集团获悉,我市近日通过内衬薄壁不锈钢新技术,完成金山片区供水管网“大动脉”的修复,最大限度减少开挖占道。今后,新技术将在全市推广应用。

  “这次亟待修复的,是敷设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灰口铸铁管。”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段管道位于台江区西二环路(工业路—江滨路),长约780米,是西区水厂输送至金山片区的供水管网“大动脉”。经探查,因使用年限较久,加上受限于当时的工艺技术,管道出现破损、漏水、内壁锈蚀等“病症”,对供水压力、供水水量、供水水质存在一定影响。

  以往,修复这种位于城区主干道的水管,需要开挖路面,不仅工期长、占用交通通道面积大,还必须停水作业。为以最小影响修复好这段旧管,经多次方案优化,市水务集团此次突破传统管道维护方式,实施“管道内整形”手术。“简单来说,就像是在老旧管网内再套上一层不锈钢‘保护罩’。这样能最大限度减少开挖路面,把对交通及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该负责人说,改造后的不锈钢新管,质量轻、强度高、耐久性好、耐腐蚀、寿命长、承压高。

  经反复踏勘优化,整个修复过程只需开挖3处小面积的工作井,方便材料和人员进出、管道切割、不锈钢板焊接、渗透检测、管道冲洗等。在不占道、不封路的情况下,这段核心管道仅用45天就完成提升改造、全面通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