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守护古厝,老城区绽放新光彩

2019-11-17 09:00:20  来源:福建日报
  

  仓山是福州的南大门。辩证看仓山,新旧交融,相得益彰。

  仓山是一座活力新城——乘着首届全国青运会东风,奥体片区拔地而起。延续“东进南下”战略,三江口开发如火如荼,高标准打造福州“最美区域”。多条地铁线路或通车或开建,现代化宜居新城呼啸而来。

  仓山又是一座文化老城——全区拥有不可移动文物438处,是福州市历史古迹保存最多的区域。

  新城开发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如何兼容?近年来,仓山区树立古厝今用、造福人民的保护开发新思路,努力让文化遗产更亲民、文化传承更有力。

  保护修复,文化遗产传下来

  “烟台山公园,久违了!”9月30日,位于仓山区的烟台山公园经过修缮改造后重新开园。月宫门、古烟墩、仓前雅集……一个个标志性景点,在许多市民的朋友圈频频刷屏。

  “烟台山公园重新开园,得益于仓山区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是福州古厝保护、传承的一次成功实践。”仓山区文物行政部门负责人谢丽表示。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享有“万国建筑博物馆”美誉,现存有188个文保及历史建筑。然而,随着城市变迁,这些“真宝贝”也曾显出破败之象。

  福州专门制定了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坚持保护第一、品质为要,高效率推进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等的保护修缮,挖掘丰富内涵,展示福州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历史风貌区。

  仓山区创新思路,将文物修复与城市开发项目相捆绑,要求对建设项目中涉及的文物要原址保留,业主单位还须依法履行修缮义务。

  位于盖山镇的仓山区阳岐严复纪念馆已重新对外开放。这次改造提升,对墙体、地面等进行布置和装修,以人物生平为主线介绍了严复的一生以及他与阳岐的渊源,提高了大众对严复事迹的认知。

  近年来,仓山区盘活省、市、区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同时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先后开展了省级文保单位螺洲陈氏五楼、汇丰银行、林森公馆、胪雷陈绍宽故居、石厝教堂、美国领事馆、蔡忠惠祠,市级文保单位琉球墓、独立厅、螺洲孔庙等文物的修复工作。

仓山:守护古厝,老城区绽放新光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