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延续文化“根”与“魂” “福州经验”值得学

全国人大代表点赞福州古厝保护工作

2019-11-12 07:4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全国人大代表点赞福州古厝保护工作

  人大代表视察福州古厝保护。通讯员 周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漫步在历史文化街区,古城韵味扑面而来;穿行于传统街巷,市井生活让古街活力四射。昨日,福建省的部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榕展开集中视察,听汇报、看变化、访民情,点赞我市古厝保护工作。

  利用保护 经济社会效益双赢

  在屏山公园已修复的四见亭里,两名声乐爱好者在练声,来自福州的卢玉胜代表和她们聊了起来。“公园改造后历史底蕴更加深厚,景观效果也更加怡人,我们天天都来。”声乐爱好者告诉卢玉胜。卢玉胜说,古厝既要保护又要利用,通过保护古厝发展文化旅游、文创产业,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得益彰,这是群众欢迎的,“我所在的永泰县近年来开发利用了不少古庄寨,开辟了特色庄寨旅游线路,深得当地百姓拥护”。

  来自南平的黄蕾代表用“很震撼、很温馨”来形容她的感受。“每到一处都看到保护修复的前后对比图,处处彰显城市历史风貌。修复的所有古厝都对群众开放,还历史建筑于民,让群众收获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由衷羡慕福州的百姓。”黄蕾说。

  活态保护 既有乡愁又有活力

  昨日,来自泉州的吴金笔代表在镇海楼前留影。他说,福州的古厝不是“修旧如旧”而是“修旧还旧”,用活态保护的手段把文化传统、生活习俗、风土人情等原汁原味传下来,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做得非常好,“这么大手笔的古厝保护,工作量非常大,没有市里的决心是不可能做成的”。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2020年在福州举办,这是福州展示历史文化名城新风采的新机遇。”来自莆田的曾云英代表说,近年来福州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协调发展、相互促进,活起来、火起来的文化遗产让福州古厝焕发新活力,也使城乡面貌实现新提升,“相信世界遗产大会会成为福州展示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彰显古城新貌的绝佳舞台。”

  依法保护 筑牢根基延续文脉

  市政府领导在向代表们作的汇报中表示,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力争于2020年春节前全面对外开放;今年启动乌山公园修复,力争明年底全面完成;252条传统老街巷已整治完156条,今明两年整治剩下的96条。“欢迎代表们明后年再来福州视察,肯定年年有新感觉。”

  真诚的邀约让来自漳州的郭晶晶代表十分期待。“福州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我们看到的戚公祠就是习总书记《<福州古厝>序》中提到的一处。早在上世纪90年代福州就制定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地方性法规,通过健全立法体系筑牢保护根基,使得名城保护工作有法可依。”她表示,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延续好历史文脉,建议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为留住历史文化的“根”和“魂”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点赞福州古厝保护工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