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正创新 学做结合 查改贯通

以群众反馈为检验标准 晋安区书写主题教育高质量答卷

2019-10-22 07:3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开办企业不用来回跑了”“孩子上下学放心了”“政府为我们老人办了好事”……近段时间以来,晋安区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让群众当出卷人、阅卷人,以群众的意见反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守正创新,学做结合,查改贯通,让学习走深、工作走实、成效走心,让群众切身感受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创新学习载体 学深悟透

  今年8月,在打响福州解放第一枪的晋安寿山乡猪蹄峰,八一七革命纪念馆正式开馆,用图片、实物、文字资料、音视频材料还原解放福州过程,打造集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案例教学等于一体的特色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并发布晋安红色故事系列绘本《解放福州第一枪》和2条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烈士长眠的地方迎来了晋安区各级各部门的党员干部,他们在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先烈们舍生取义的英雄事迹。“革命先烈用自己的牺牲换来了福州解放,他们坚定的理念信念,感召着我们在新时代作出自己的贡献。”不少党员纷纷表示,在身临其境中上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党课”。

  晋安区不断创新丰富学习载体,深入挖掘本地宝贵红色遗产和特色资源,构建多样化的主题教育载体,近期举办“奋进新晋安 共筑幸福城——晋安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区直机关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知识竞赛,激发党员干部以史为“师”,不忘初心,并大力发掘身边榜样,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晋安一线故事”专栏,拍摄以身边典型为基本素材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进一步增强学习感染力、实效性,激励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凝聚奋进力量。

  创新工作载体 学做结合

  街头巷尾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晋安区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注重联系实际、学做结合,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走街串巷开展“管家式”服务。通过在平原地区设“街巷管家”、在北峰山区设“乡村管家”,明确科级以上领导作为具体小街巷的“街巷长”,进一步畅通密切联系群众的通道,形成了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效路径。

  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有39名处级领导干部、342名科级干部深入每一条小街巷,访民情、听民声,把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紧密联系起来,发现问题805件,现场协调解决735件,转请有关单位解决70件。

  企业开办手续要往返跑,太麻烦!听到这样的心声后,晋安区立刻梳理推出企业开办“零延时”刻章服务,将企业开办审批、现场刻章流程两个环节由“串联”改为“并联”办理,营业执照和印章实现“即办即取”。

  晋安区还将辖区内近200所学校、约7000名教师、11万多名学生和庞大的家长群体发动起来,聚焦基层治理中的难点问题,部署开展“百校千师访万家”活动,将教师家访与干部走访相结合,安排教师和干部一起走家入户,迄今已走访了5200多个学生家庭,同步做好居民服务和社区垃圾分类、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宣传动员工作,把教育做到“家”,把服务送到“家”。吸取群众意见,在晋安区第四中心小学门口开辟出学生专用通道,解决上下学高峰时校门口交通混乱的问题,为孩子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突出边学边改 学有所成

  晋安区坚持开门抓教育,通过开通一部受理电话、设立一个征求意见箱、制作一份征求意见表、印发一本民情日志的“四个一”措施,从群众意见和深入调研中,初步梳理出首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72个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以立整立改、先行先改的举措赢得群众支持。

  亿力秀山小区门口没有公交站,附近2000多户居民出行需要走上2站路才能坐上公交车,经过晋安区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公交公司增设了“满洋新秀站”公交站点。

  针对群众反映部分老人买菜难、做饭难的问题,晋安区在全市首创“养老助餐中心食堂”;针对北峰山区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开设“晋农优品”线上平台和“助农在新店”门店;针对火车站区域治理的“老大难”,成立全国首个火车站党建联盟服务综合体——“八闽第一站”……

  晋安区党员干部还将这股工作作风带到服务企业和项目一线中,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传统,在全市企业和项目服务机制考核中,晋安区累计协调问题数295个,已办结288个。自5月以来,在全市“一抓一促”综合考评中,晋安区连续4个月位列全市首位,助推晋安区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群众反馈为检验标准 晋安区书写主题教育高质量答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