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门听民声解民忧 “协商议事日”月月有

马尾区结合主题教育创新工作制度化解矛盾

2019-10-21 08:16: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 丁林怡

  群众代表与区领导坐在一起,有提问,有回答;部门征求各方意见,拿出问题的“最优解”——马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群众的“急忧盼”,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该区结合主题教育创新工作制度,将“协商议事日”作为一线化解矛盾的特色工作方法,“走基层、找问题、解难题”,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实效。

  10月18日,马尾区委领导带队到罗星街道新港社区开展首场社区“协商议事日”活动。活动中,罗星街道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群众代表纷纷提出需要区委、区政府解决的问题,涉及马尾区民生和经济发展方方面面,包括停车难、人才公寓、东江滨木栈道修理等。马尾区各与会部门就问题积极解答,会场气氛热烈,大家围绕马尾当前建设发展问题,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开门见山敞开谈,马尾区委领导认真倾听,不时提笔记录,并现场办公,探讨解难题思路。

  “罗星花园等老旧小区,虽已被列入来年整治改造计划,但目前存在外墙装饰老化脱落、污水管网堵塞破损情况,已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建议结合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将问题解决。”罗星街道物业管理站站长林祥国首先提出了当前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培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美同样提出了老旧小区整治问题:“培英辖区内还有8400厂宿舍、凯兴花园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居民反映强烈,需要列入来年的老旧小区改造。”

  马尾区住建局局长翁杰马上回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罗星花园等老旧小区,我们已将其列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改造前会倾听群众意见。”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马尾区委领导说,近年来,马尾区下大力气改造老旧小区,就是要切切实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老旧小区后期管理关键还要靠社区、群众,要动员更多群众参与进来,携手建设美丽家园。

  针对社区代表提出当前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马尾区委领导说,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大事,需要群众配合,要多宣传,做通群众思想工作,让他们明白这是一件好事,从而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更好推动工作进行。

  当天,通过现场办公会,马尾社区代表、部门领导面对面解决群众困难,形式直接,卓有成效,这是马尾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今后,马尾区将每月第二周的星期三下午定为社区“协商议事日”,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邀请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相关部门代表等参加,围绕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现场讨论解决方案。同时开展“走基层、找问题、解难题”专项行动,要求区四套班子领导每月至少2次深入基层,与挂点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企业代表等沟通交流,收集基层反映的问题建议,解积案难题。

  根据定位,“协商议事日”将成为马尾区委广开言路的一个平台,群众的事借助平台商议解决,从而使群众困难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发动群众共建家园。

  10月19日,马尾区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专题学习研讨,参观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发展成就展,邀请开发区老领导讲述开发区创业初期的艰苦历程,激励大家弘扬开发区精神,主动融入大局,全力加快开发区跨越发展,在新一轮创业征程中创造新的业绩,书写新的篇章。同时要求区委常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听取群众诉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边整边改,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马尾区结合主题教育创新工作制度化解矛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