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保护“进退有方” 连江古厝新生

2019-07-28 08:29: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年初,连江温麻历史文化街区的首座古厝——陈家大厝对外开放,另外6栋古厝将于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包括当地历史最久的明代古厝——游家大院。

  曾经,历经400多年风风雨雨,丹阳三落厝日渐衰败,无人问津;如今,三落厝“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的盛况再现,游人如织。

  连江是如何让古厝实现新生的呢?近年来,这座千年古邑找到了“进退之方”:温麻历史文化街区兼具城市名片、城市记忆、旅游景观和文化商业改造等不同类型,丹阳三落厝则是社会资本和活态保护与运营的结合。

保护“进退有方” 连江古厝新生

温麻历史文化街区陈家大厝。 王成耀 摄

  温麻历史文化街区:知名专家护航 迈向古城复兴

  原本,陈家大厝等古厝属于旧城改造范围。

  如何保护古厝呢?去年,连江放弃原先的改造方案,加快古城保护,精心打造温麻历史文化街区——魁龙坊、天王前街、上林街、王步街,又称为“三街一坊”,总面积276亩。

  新思路——“旧城改造”迈向“古城复兴”。为传承连江的文脉,连江编制古城复兴规划,对街区的历史文化进行梳理汇编,对古建筑进行普查、建立档案,让古建筑拥有自己的“履历”和“身份证”。

  “每一座古建筑都是一本书。”参与街区文史收集的张振英告诉记者,连江县编辑出版《连江古民居》和《连江县不可移动文物》,将古厝民居和历史文物系统性修编成册。

  新机制——群策群力、专家护航。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连江聘请国内知名建筑领域专家作为政府顾问,指导规划;同时聘请古建筑专家为技术顾问,现场“对症下药”。

  新方法——“修”有古法、“拆”有章法。为让古建筑保留古风,连江古建筑修复坚持“一座一议”,既要保留原有风貌,又要放弃不协调的后期建筑。

  修缮陈家大厝时,20名工人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用手工方式将后期民房“搬”走;破损严重的游家大院,采用不落架、墩接等方式,修旧如旧。

保护“进退有方” 连江古厝新生

丹阳三落厝。王世民 摄

  丹阳三落厝:引进社会资本 助推乡村振兴

  原本,破败的三落厝无人问津。

  三落厝位于丹阳镇坂顶村,为晚唐礼部尚书张莹故居,也是连江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民居。

  如何留住乡愁?经过多方邀约、走访,2016年底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相中三落厝,进行保护性开发。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230亩,融生态山水、古厝历史、乡野美食、民风民俗及农耕体验于一体。

  今古融合,活态开发。遵循原生态,保留了“唐风明韵”的建筑风格以及还原了“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的格局,同时又融入现代元素。凭借 “新旧对坐”的设计理念,吸引来了世界级的艺术展——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我们的乡村”主题巡展,受到来访客人的赞许。

  修旧如旧,古厝重生。在修缮过程中,为了恢复三落厝的本真,开发团队利用古法进行修复,比如屋顶修复全部采购有历史年头的旧瓦。

  三方共赢,助推振兴。一个项目修复一座古厝,复兴一个乡村。对外,三落厝吸引游客涌入,带旺乡村;对内,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如今,三落厝文创旅游项目已成为连江县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基地之一,帮助村民转型成为乡村民宿经营者。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