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热爱和保护 让历史文物焕发生机

2019-07-28 12:41: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本版图片由福清市委宣传部提供

  叶向高书院豆区园、利桥古街、东关寨、东张宋窑、龙江桥……在福清市,一个个历史古迹星罗棋布,串联成珠。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在摸清文化遗产家底后,不仅加强对文物古迹的日常维护,而且集中财力分批次推进重点文物的修缮保护工作,同时动员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福清通过普查登记在册的各类各级别文物古迹有415处。这些历史遗存在合理保护开发利用中被“盘活”起来,它们如璀璨明珠,熠熠生辉,成为福清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福清:热爱和保护 让历史文物焕发生机

  渔溪镇郎官村侨厝。

福清:热爱和保护 让历史文物焕发生机

  一都东关寨。

福清:热爱和保护 让历史文物焕发生机

  被誉为“江南第一佛”的瑞岩弥勒佛石像。

福清:热爱和保护 让历史文物焕发生机

  矗立在龙江北岸的瑞云塔。

福清:热爱和保护 让历史文物焕发生机

  福建省古代四大桥梁之一的龙江桥。

福清:热爱和保护 让历史文物焕发生机

  叶向高书院豆区园。

  走出去引进来 合理利用古厝资源

  近日,走进“藏匿”于林立高楼之间的叶向高书院豆区园,一股清新幽静、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与书院外车来车往的闹市喧嚣形成鲜明对比。

  豆区园原为明代万历年间首辅叶向高的书院和后花园,占地约1500平方米。园内亭台楼阁精巧别致,假山怪石嶙峋,与鱼池、拱桥等相互搭配,景物布置错落有致。

  不久前,一场以“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此举行,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叶向高书院是福清市区几处著名人文景观之一。书院经过修缮后,如今被合理利用起来,重获生机。”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些年,福清市财政投入1000万元,对豆区园进行修缮。现作为博物馆展示使用,陈列有固定展览4个,分别为福清历史名人展厅、福清文物古迹展厅以及福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

  博物馆充分利用地处老城区核心地段,周边中小学校密集、青少年学生众多的特点,立足现有条件,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经常性在馆内举办各类书法、美术类临时展览,并开辟国学讲坛,邀请文史学者、周边中小学教师及志愿者,定期举办国学讲座、读书交流、诗歌创作、书画笔会等活动。

  “通过合理利用,我们挖掘出豆区园古厝的历史文化品牌价值,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毛胤云,豆区园已成为福清的名片之一,是市民和外地游客了解福清历史名人,以及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窗口。

  位于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的东关寨,坐落在村东隔溪的山腰间。东关寨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是当地何姓家族兴建。东关寨从东向西,依山势而建,层层递升,平面呈长方形,宽55米、深76米。东关寨寨墙基座和墙体下半部均用岩石砌建,高10米左右,气派非凡。东关寨石墙之上再筑土墙,墙上开窗和小孔。孔口外向狭窄,内向宽大,可观察寨外动静,或投射利器和射击使用。东关寨寨前有广阔石铺埕地,埕中设阶台,自南向北历阶而上15级,折向东5级可进入寨门。

  “东关寨此前破败不堪,2015年,福清市投入2000万元,启动修缮工程,2017年全面修缮完成。”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说,修缮后的东关寨重获新生,一都镇将其合理利用,布置了民俗用品、书画摄影作品,对外开放展示。下一步,福清市将结合东关寨开发利用,着手编制环东关寨文化旅游开发方案,融入福清旅游开发中。

  挖掘海丝文化 散落珍珠重现光芒

  福清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早在唐代,福清即开辟了通往今越南的航线;南宋,福清开辟了通往今越南、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的航线;元代福清至东北亚、东南亚的航线已相对成熟;晚清,福清已有通向东南亚、东北亚和美国、加拿大、英国、古巴的航线,并开通了至东南亚的班轮。

  悠久的历史,为福清留下了灿若繁星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存,其中以古渡、古塔、古桥、古道、古厝、古村、古祠和古庙观为最多。同时,还使福清形成了独特海丝民间信仰、生活习俗和文化活动,为福清留下了大量珍贵的海丝主题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张宋窑遗址位于福清市东张镇,是福清迄今唯一发现的古代大型陶瓷业遗址。东张宋窑是南宋时福建4处主要产窑地之一,发现于上世纪50年代末,其主要产品有黑釉碗、青绿釉碗等。东张宋窑的发现,为研究福清宋代手工业的发展及宋代古瓷品工艺,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2018年2月13日,福清海丝名窑——东张窑保护与开发研讨会举行,探讨东张古窑的学术地位和科研价值,弘扬和传承东张古窑传统技艺,更科学、有效地对东张古窑进行保护与开发。

  东张窑保护与开发研讨会是福清挖掘保护海丝历史文化遗产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这些散落在玉融大地的历史文化遗产,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缺乏挖掘、整理及系统的研究。为了让“散落的珍珠”重现光芒,近年来,福清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五区叠加,一区毗邻”的良好机遇,大力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努力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和“海上福州”战略中发挥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对福清海丝文化遗存进行挖掘整理、保护与开发。

  2017年3月,福清市委宣传部启动了“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调查”,对全市范围的海丝文化遗产进行了系统梳理;2017年6月15日,福清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丝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研讨会;2018年2月12日,为期10天的福清海丝文化展示周暨福清海丝历史文化遗存图片展在福州三坊七巷拉开序幕。2018年3月15日至4月15日,福清海丝历史文化遗存图片展在福清万达广场一楼连廊开展。

  保护历史遗存 政府与社会力量结合

  走在福清老城区,利桥街仿佛是一条时光隧道,连接着现实和过往。这里是城市记忆保存最完整、最丰富的地区;这里是一座城市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最好见证;这里更是福清人的精神家园。在这里,你能听到历史的叹息,嗅到回忆的味道,触摸到时光的脉搏。

  2019年,以利桥街为中心,东到瑞云塔,西至南门桥,南到新亚乐园,北至东联超市的利桥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利桥片区仍保留数十栋老建筑。拆迁前,相关建筑专家对利桥片区建筑进行排查,建档,将片区内的建筑分类:一类为完全保留的历史建筑,二类为部分构件可用的老建筑,三类为可以完全拆除的建筑。拆迁过程中,利桥工作营与征迁指挥部、征迁施工队密切联系,在保证拆除进度的前提下确保应保留建筑的完整保存。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对部分保留建筑开展修复工作,包括吴氏、黄氏、卢氏侨厝,目前部分建筑已开展测绘工作,下一步将制定修复方案并进行建设评估。

  福清是著名侨乡,华侨、企业家众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也是福清文物保护的一大亮点。

  侨贤林绍良先生家族斥资3000万元用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瑞岩弥勒造像周边环境改造提升;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捐资3亿元重修黄檗山万福寺;印尼侨贤何文金捐资1亿元重修福清南少林寺……

  “作为政府保护的重要补充,社会力量参与既可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又能保护文物。”毛胤云说,福清现在村村成立乡贤促进会,引导乡贤捐资对老宅祖宅修缮保护。下一步,福清还将积极探索鼓励有实力有情怀的乡贤“认养”古厝,由出资修缮古厝的乡贤合理利用古厝。

  福清,这座千年古邑积淀的海丝文化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与“侨乡文化”“民俗文化”交汇融合,并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绽放着独特魅力,为大福清发展厚植了一个个不朽的精神高地,孕育出福清的文化软实力。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